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北大清华等四校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成立青年联盟
来源: 中国新闻社7月21日发稿时间:2017-07-25 12:02

  中新社昆明7月21日电(记者 胡远航)21日,为迎接西南联大建校80周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的百名学子汇聚昆明,共同寻访西南联大足迹,追忆往昔岁月。

  80年前,在抗战烽火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为保存国之文脉,于1938年4月辗转迁至昆明,联合组成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培育了大量人才,创造了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1946年,西南联大北迁,联大师范学院和部分师生留在云南,发展成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

  当天,四校学子跟随西南联大老校友陈有余,冒雨走进位于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的西南联大旧址,并参观西南联大部分知名教授故居。黑底白字的旧址校门,黄墙、铁皮屋顶的简易校舍,及“一二一”惨案烈士碑等旧迹,让大家感慨万千。

  “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一到像今天这样的雨天,雨点砸在铁皮屋顶上,噼噼啪啪跟鼓点似的,老师不得不在黑板上写四个字:停课赏雨。”站在曾经的校舍前,陈有余追忆起“我的大学”。

  “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联大人创造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陈有余告诫年轻学子,“不管环境如何改变,作为西南联大后人,应牢记‘刚毅坚卓’的校训,始终心怀祖国”。

  北京大学学生曹星,视此次西南联大之行,为精神寻根之旅。“西南联大在国难中诞生,在困苦中坚守。遥想先辈们在战火纷飞中取得的学术成就及弃笔从戎的勇气,心中充满了敬佩。”曹星说,希望自己能以联大校训自勉。

  南开大学团委副书记艾伟俊说,“西南联大精神,对四校乃至中华民族而言,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其爱国的精神内核、在苦难中铸就辉煌的毅力及教育理念,都值得传承下去。”

  当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团委还签署合作协议,成立四校青年联盟,致力于传承联大精神。(完)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