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社: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发布
来源: 中新社2017年7月22日发稿时间:2017-07-23 11:51

  中新社天津7月22日电(记者  张道正)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22日在天津南开大学发布。治理评价结果显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逐年上升,2017年达到新高62.67,但较去年改善幅度有所放缓。其中股东治理指数自2012年以来首次回落,民企治理水平连续7年超过国企。

  南开大学2003年开始发布被誉为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的公司治理指数,15年来累计对27391家样本公司开展了治理评价。作为国内最早发布的公司治理指数,该指数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得到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学术界、企业界的广泛应用。

  2017年治理评价结果显示,在构成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的股东治理指数、董事会治理指数、监事会治理指数、经理层治理指数、信息披露指数和利益相关者治理指数六大维度中,除股东治理指数从2016年的66.04降至今年的65.00,其余五大维度均呈上升态势,其中经理层治理和信息披露提高最为明显。

  指数显示,关联交易的反弹和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的下降是股东治理指数回落的原因,需警惕上市公司以反敌意收购之名损害中小股东权益。在三个二级指标中,独立性上升3.08,中小股东权益保护降低1.12,关联交易降低3.02。中小股东权益保护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上市公司对敌意收购反应过度,设置的反敌意收购条款损害了中小股东选举董事的权利。

  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指出,关联交易指数降低是因为关联方经营性资金占用和经营性关联交易得分显著下降。近年发生的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事件导致许多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实施反敌意收购自卫机制来提高敌意收购的难度。但部分公司防御过度,在提高敌意收购难度保护创始人控制权的同时,增加了中小股东提名选举董事的难度,损害了中小股东权益。

  本次公司治理指数评价样本量为3031家,其中主板1579家,中小企业板815家,创业板570家,金融业板块67家。其中创业板治理指数仍居领先地位,但较2016年略有下降,中小板治理指数总体平稳,金融机构治理指数略有回升,但仍居于创业板、中小板之后,而主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仍然最低。(完)

      http://www.chinanews.com/cj/2017/07-22/8285052.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