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青海贫困生“扬帆”起航
来源: 光明日报2017年7月21日第8版发稿时间:2017-07-22 13:15
 
      【别样的录取通知书】

  南开大学2017年录取通知书日前陆续寄出。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党苹秀成为南开大学“2017年高校专项扬帆计划”录取的首名考生。

  通过电话联系党苹秀时,她正在县城一家饭店打工,每天晚上九点多才能下班。得知被南开大学录取,她非常高兴:“考分出来,我觉得自己有大学上了,既兴奋又有些压力,家里困难,我要利用假期把上大学的路费、生活费挣出来。”虽然很辛苦,但她却乐此不疲。她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对她影响很大,“我第一次读的时候,就被保尔那种坚强的毅力和不向命运低头的品格所折服。我坚信,一个自立自强、从不放弃的人,命运也一定不会辜负他。”

  而党苹秀选择的专业,也打下了她自身成长的烙印。就读临床医学,是因为母亲从她有记忆起就一直生病:“我深知一个病人的痛苦,也知道病人家属的痛苦。到现在我还记得,好几次妈妈住院都是爸爸找人借钱,在医院的那种无助感让我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医生。可以说,帮助病人治病疗伤,缓解痛苦,是我最想做的事。”

  南开大学招办的老师告诉党苹秀,不用为上学费用过分担心,学校资助管理中心已为她入学安排了“绿色通道”,并准备了由生活用品、被褥、自行车、餐费、电话费等组成的“新生大礼包”,资助中心工作人员向她介绍了学校助学贷款、奖助学金相关情况,来到南开报到时即可“无缝对接”。此外,医学院辅导员也与党苹秀取得了联系,邀请她入学后在学院勤工助学,既能改善生活,又可锻炼能力。

  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出的还有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写给新生的一封信、新生入学须知、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资助政策简介、“青年之声——南开大学迎新专区”使用方法等。考生可凭自己的14位准考证号码登录EMS官网,实时查询录取通知书投递进度。

  龚克在致新生的信中勉励大家以张伯苓、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等南开先贤为榜样,弘扬“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南开传统,续写南开精神在新时代的奋斗篇章。

  据悉,录取通知书是为“准”南开人带来的“第一课”。这份录取通知书封皮封底主色采取南开校色“青莲紫”,校徽、中英文校名及“录取通知书”几个大字采用“烫印压金”工艺嵌入封面,南开的标志性建筑主楼及周恩来总理像元素也融入其中。翻开内页,“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映入眼帘。此外,通知书边框采用荷花、荷叶元素点缀,“八角星”的防伪底纹取自校徽的核心图像——由两个正方形叠加而成的八角星形,八个角皆为直角,分别指向东、西、南、北、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八个方向,既有“方方正正做人”之寓意,又体现南开人“面向四面八方,胸怀博大,广纳新知,锐意进取”之精神。

  (作者:晋浩天 陈建强 聂际慈)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