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中国队获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金牌
来源: 中国科学报 2017年7月18日8版发稿时间:2017-07-18 07:59

  本报讯 近日,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物理学会以及IYPT中国工作组组织的中国代表队,参加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的第30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最终获得金牌,创下了中国代表队参加IYPT以来的最佳成绩。

  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3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共决出金牌代表队4支、银牌代表队5支、铜牌代表队6支。中国队在4支金牌代表队(中国、新加坡、波兰、匈牙利)的比拼中发挥出色,获得第二名,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参加本届竞赛的中国代表队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组织,学院教师李川勇、孙骞、宋峰、曹学伟参与了相关工作,刘松芬、陈宗强担任领队。中国队的5名参赛队员来自南京外语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青岛二中。西北大学教授贺庆丽作为独立裁判参加,4名中学老师以观摩者身份参加。

  本届中国代表队在组建过程中充分吸取了前几届竞赛的经验,进行了大量推广工作,并建立了严格的选拔与培训机制。南开大学在2月16日至22日期间专门组织举办了第五届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在全国26所中学32支参赛队伍176名中学生里选拔了11名优秀学生作为集训队员。之后,教练组利用网络指导、组织预讲、分组点评等对集训队员进行培训与选拔,最终确定了中国代表队的5名参赛队员。

  IYPT自1988年由前苏联发起至今,已经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认可,并与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国际青年学生科学论文竞赛并称为三大顶级国际中学生物理竞赛。它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于2007年将此项赛事引入中国,从2008年开始组织IYPT中国队选拔、培训和参赛,已经连续十年成功组织参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学院于2010年发起并举办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已经进行到第8届,全国80余所高校参加;此外还举办了全国高中物理创新竞赛,已开展5届,全国百余所中学参与其中。

  据了解,2018年的第31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将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将继续完成新一届IYPT选手的选拔与集训。(乔仁铭)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