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南京日报:大学“健康毕业证”理应成标配
来源: 南京日报 2017年7月18日A9版发稿时间:2017-07-18 07:39

  南平

  学生毕业,获颁毕业证是通行惯例。在这方面,南开大学今年做了一个创新:在近日举行的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该校1206名毕业生不仅领到了毕业证,同时还获颁“健康毕业证”——《体质健康证书》,获颁该证的学生约占毕业生总数的三分之一。这是我国高校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任何创新举措都有其生成的环境和背景。南开大学亦是如此。早在4年前,该校有鉴于连年堪忧的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推出了加强学生体育锻炼的系列举措,并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与申请各类奖学金、个人评优等直接挂钩并计入学生档案。4年后的一纸证书,其实是4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总体反映。这样做的目的,如校方所说,就是要通过日常的体育管理,“强其骨、坚其志、风其神”。这9个字,很能体现教育者的良苦用心。

  撇开“志”和“神”不说,光是在“骨”(体育)这一块,多年来我国大中小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一直不容乐观,这方面的调查数据已不胜枚举。有人说,这跟以高考为中心的应试教育体制有直接关系。问题是,在大学阶段,学生已基本告别应试教育,可为什么体质健康水平仍普遍偏低?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大学阶段的教育制度设计中,体育的重要性还没有真正凸显出来。虽然在大学低年级通常都会开设体育课,教育部门也要求定期开展学生健康体测,但相关标准不高,很多学校也缺乏刚性执行,由此造成学生对体育锻炼的重视程度不一,体育的重要性远比不上外语等学科。即便是南开大学对此有一系列“挂钩”要求,但仍有三分之二学生没有拿到“健康毕业证”,其他高校的状况可想而知。

  何以如此?从报道中提供的信息看,一方面是这个证的“重要性”有限,没有它并不影响毕业;另一方面也是这个证的“含金量”有限,走出校门后社会不一定认。这说明,相关制度设计对推动更多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有积极意义,但对其效果不能做过高估计。再者,以一校之力推开这项创新举措,亦难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要让“健康毕业证”更好地体现“指挥棒”的导向作用,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推广相关制度,让其成为更多学校学生毕业的标配,成为社会衡量毕业生素质的重要参考标准。当然,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引导更多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康。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体育之于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重要性不待多言。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学校应有更大作为。比如,逐步提高达标门槛,引导学生加强日常锻炼;强化执行刚性,将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与毕业、升学直接挂钩,强化体育锻炼的地位作用等等。高校是这样,课业负担很重的中小学也应发挥自身能动性,做出相应努力。从总体上看,教育界此前在这方面的探索还不够,可提高的空间很可观。当下我们最缺乏的可能还不是硬件,而是关于人才培养、教育的理念共识和行动决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