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天津队斩获大学生混合团体银牌
来源: 天津日报2017年7月14日11版发稿时间:2017-07-16 11:13

  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象棋决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天津选手成海文、李青昱和玉思源在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比赛中发挥出色,天津队以总场分12分的成绩位列所有参赛队伍中的第二名,顺利斩获一枚银牌,河北队获得该项目金牌。

  战专业 银比金坚

  本次全运会象棋决赛前,天津队认真分析了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各路对手的情况,认定自己如果正常发挥,最终应该能够获得第三名。天津队教练商思源介绍说:“河北队和上海队综合实力在我们之上,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之所以天津队最终能够超额完成任务,获得亚军,是因为队员们在多场比赛中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互相补位,将一些要输的棋下成了和棋或赢棋。拿天津队与实力强大的全部由专业棋手组成的河北队一战来说,虽说天津队一台的成海文压力稍大输了棋,但二台的李青昱在形势非常危险的情况下力拼对方二号棋手,最终和对手下成了和棋,随后三台的玉思源与对方三号棋手战斗到最后一分钟并击败对手,天津队得以战平河北队。商思源说:“这次的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比赛,我们的选手发挥非常好,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中互相弥补,最终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我觉得大家很不容易。”就读于南开大学的大三学生成海文赛后笑着说:“参加全运会我们锻炼了自己,也认识了很多朋友,能帮助天津队获得银牌我太开心了。”

  底蕴深 津象翘楚

  天津南开大学有着深厚的中国象棋底蕴。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著名象棋理论家、象棋大师黄少龙就开始在南开大学普及象棋,是他率先把象棋引进了高等学府的大雅之堂,开设大学象棋课,是研制电脑象棋的先驱者。近年来,南开大学坚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象棋运动队,在主教练商思源的带领下,天津南开大学象棋队多次代表天津参加全国大学生象棋比赛,多次获得冠军。据商思源介绍,现在全国有两家高校在走大学办棋队的模式,一家是天津的南开大学,另一家是上海的财经大学,近几年全国高校象棋比赛的冠军几乎被这两大高校包揽。事实证明高校是普及象棋运动的一块丰沃的土壤。商思源说:“南开大学象棋普及的情况非常不错,年年都举办多次象棋比赛,也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更重要的是,这种普及已经辐射到天津乃至全国,很多在其省市内乃至全国取得过一定名次的学生棋手都愿意报考南开大学。”

  最后,商老师表示:“象棋重新回到全运会的大舞台,对于所有的爱好象棋和从事象棋工作的人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我国的象棋人口有一亿多人,希望下届全运会依然能有这个项目,更希望多设立一些组别,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本报记者 周芳明)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7/14/content_11_7.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