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京晨报:遗产开发与保护 原汁原味非常重要
来源: 北京晨报 2017年7月12日A31版发稿时间:2017-07-12 15:02

  孙立群(南开大学教授)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也是一个文化传承久远、各种文化遗产非常丰富的国家。但对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也好、开发也好,都是现代才有的概念,古代很少有。当然这是有原因的,一方面古代生活水平低下,同时限于当时的社会环境,到处旅游的人很少,也就很少有什么破坏性的开发问题了,另一方面,各种文化自然景观非常多,也就不太重视保护的问题。

  事实上,就在几十年前,自然、文化遗产的开发和保护的矛盾,也几乎是不存在的,上世纪70年代我到故宫,没有现在这么多人,人不多,矛盾自然也就不明显。

  在我看来,文物也好,古代遗产也好,它的价值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在当时的作用,第二,今天的人们对它有何新的认同。

  所以,对待文化遗产,我想有两个态度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保护它的原生态,很多文化遗迹历经岁月的侵蚀,看起来已经很破旧,但这是历史留下的痕迹,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保存它原有的风貌,这样的遗迹,人们看了,感觉到真实,也能体会到历史的沧桑感,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如果为了开发旅游之类,破坏了原有的形态,甚至修建各种假文物、假的仿古建筑,甚至修得还不如原来好的时候,至少它在这一方面的价值就被完全破坏掉了,人们在任何地方,看到的都是类似的、雷同的仿古作品,还能认识到遗迹的意义和历史的沧桑吗?

  其二,有些遗迹,历史上的作用之外,在今天也依然有自身的价值和意义。如前一段时间,我刚去看了一趟宁夏固原的一段秦长城,这可能是仅存的秦长城,是土长城,和后来建设的砖长城是不一样的,虽然知道的人不多,去看的人也不多,但直到今天,还保持者自然的形态,既有风雨侵蚀的痕迹,又能让人体会到当年的雄伟壮阔。这样一段秦长城,在当年,当然是为了防御而建立的,它的功能就是防御,在今天,则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可以增强人们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当然还有自然遗产,像这次申遗成功的可可西里,即是人们认识原生态的动植物奥秘的神秘之地,也是大自然原始风貌的留存,是非常珍贵的财富,很难想象,那个藏羚羊、野牦牛的自由栖息之地里,到处都是游人攒动的景象。

  所以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矛盾,就是如何对待这些自然和人文遗产,他们是大自然和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如果不使用,财富的意义就难以实现,如果使用,又要担心破坏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国家有非常多的有价值的自然、人文遗产,所以,应该当作一个大问题去思考,去探索。对于自然和人文遗产,我们的重心在哪儿?是旅游开发为主,还是保护为主?我想,有一个原则是应该坚持的,不能光顾经济效益,要保护自然和人文景观的原汁原味,然后再去权衡两者之间的利弊。

  当然,很难有一个单一的办法,可以解决所有的矛盾,中国这么大,景点这么多,一刀切的办法未必有用,还是要因地制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