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101岁先生离去 非仅南开难舍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7月7日16版发稿时间:2017-07-11 16:03

 “上坡不下车,下坡不刹车”  “土院士”追问时间都去哪儿了

  

  1935年,申泮文高中毕业。

  1940年代,申泮文从西南联大毕业后在昆明天祥中学任教时与学生合影。

  1981年,申泮文和无机化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在一起。

  1998年,申泮文为南开大学化学系一年级学生上普通化学大课。

  2004年,申泮文与中学同学刘东生院士于百年南开纪念碑前合影。

  2004年,申泮文与陈省身教授。

  2007年,申泮文在骑自行车。

  2007年,申泮文开通教育博客。

  2008年,申泮文获科教兴国贡献奖。

  2009年,申泮文和学生在一起。

  2010年,申泮文讲授南开爱国精神。

  2011年,申泮文为大学生们做创新思维讲座。本报记者姜宝成摄

  2011年,时年95岁的申泮文参加“南开化学90年薪火传承接力”活动。本报记者姜宝成摄

  2012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恰逢申泮文96岁生日,南开中学为他送上节日和生日的美好祝福。本报记者刘耀辉摄

  2015年教师节,申泮文在病房看新校区地图。

  2017年7月5日,社会各界和南开师生到灵堂悼念申泮文先生。本报记者姜宝成摄

  7月4日凌晨,大雨,我国著名教育家、化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因病治疗无效,在天津逝世,享年101岁。从此,人们再也看不见那个“上坡不下车,下坡不刹车”的硬朗身影穿梭于南开园了。

  90多岁骑着自行车去给本科生上课,还能驮人稳稳当当在南开园穿行;自称广东厨子为家人做拿手好菜“云南气锅鸡”;开博客,亲手写“博文”;组建老中青教学创新团队,在85岁时带领学生把化学元素周期表‘变’到了电脑里去……他一直在求新求变,如同他对化学这门古老学科的理解:“没有一门科学能像化学这样创造出新的物质,所以化学是一个创造新世界的科学。”

  申先生长期从事氢化学、金属氢化物化学和氢能源化学研究工作,在南开大学创建了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拥有国家专利多项,持有国家知识产权2项(镍氢电池和钕铁硼永磁合金制造新工艺)。镍氢电池知识产权已献给国家,在天津投产,有三条生产线,产量占世界产量的20%。钕铁硼永磁合金正在筹备产业化之中。

  他1940年毕业就开始了教师生涯,此后70余年时间里,从未离开过自己钟爱的教育事业。他是我国第一个没有出国留学、没有博士学位的中科院院士,但他却编写了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简明化学教材、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引入计算机技术、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件……他一生中留下70余卷册、4000余万字的著作。他殷切挂念青年一代的成长,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化学人才。

  申先生的百岁人生,有两个至关重要的“主题词”,一个是“化学”,另一个是“爱国”。他说:“我一生的时间就干了这两件事!”他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无一不显现着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在老一辈知识分子身上的深厚积淀,他的治学为人、一言一行,也始终践行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开大学宣传部提供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