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触碰科技 梦想起航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全面开启
来源: 北方网 2017年7月10日发稿时间:2017-07-11 15:48

  天津北方网讯:7月10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开营式在南开大学举行。本届科学营的主题是“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共有来自七个省市的420名优秀学子参加到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处长刘文利;天津大学团委书记吕静;天津市科协副秘书长、普及部部长赵宝国等出席了开营仪式。

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

  本次科学营分为南开大学分营及天津大学分营。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首先代表两所高校致欢迎辞。来自两所高校的师生也透过科学营的平台,向在座同学、嘉宾分享科技创业经验及前沿高科技技术。

南开大学创新创业代表贾正虎

  南开大学创新创业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在读博士、天津尤金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贾正虎,创业以来,在生物技术领域已闯一番天地,在开营仪式上,他最想向台下怀有创新创业梦想的同学们分享的,不止于这些年的付出和成绩,更重要的是实现“青春梦”过程中的感悟。“不惧改变,勇于创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贾正虎创业成功的心得,同时也是作为创业先行者留给学弟妹们珍贵的创业经验以及人生箴言。

天津大学秦俊男老师图解全息投影

  演唱会上虚实难分的空中幻象表演;建筑物上绚丽多变的灯光秀;电影中令人惊艳的影像电话……全息投影技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及艺术作品中,而这项看起来“高深莫测”的“幻影”技术到底是什么原理?它又是如何实现的?天津大学秦俊男老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及图文,向大家讲解全息投影在应用中的实现过程,将大家带入到全息投影的3D“科技梦”中。

2017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天津营正式开营

  随后,天津市科协副主席卢双盈、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处长刘文利为2017年天津营营员授旗。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宣布开营。至此,为期七天的科学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南开大学及天津大学分营将在随后几天中同时展开多项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并邀请全国著名科技专家入校讲座。来自七个省市的中学生将会在天津两所著名高校中全方位接触前沿科技、亲身体验科技魅力。

  谈及科学营在中学生及大学生间的影响,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亮在采访中告诉记者:“青少年科学营是将高中人才培养、大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大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高中又是人才培养的基础,通过科学营的方式,让在高中阶段热爱科技的学生走到大学中,使人才培养发展链条更加牢固。同时也让高中生提前了解大学课程、大学文化,将来可以更加热爱自己选择的专业,将所学所得投入到未来的职业中。”南开大学分营带队老师则认为,在让高中学生了解大学生活之外,科学营活动还能使学生更好的培养沟通交流能力,在团队合作中锻炼责任意识,同时收获友谊。

中国科学院院士、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

  开营仪式结束后,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带来题为《寻梦广寒宫》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欧阳院士讲述了我国探索月球、发现宇宙的历程,以及在实现“科技梦”、“中国梦”过程中克服的种种艰难与取得的伟大成就。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的举办,是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提供支持和保障。中国科协、教育部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中学生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拓宽思维、开拓视野,提高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北方网记者张静怡)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