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7年7月10日2版发稿时间:2017-07-10 16:05

  宋志勇(南开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

  “七七事变”前,日本在巩固了对中国东北的侵占之后,便加紧了侵略华北的步伐。1936年,日本利用换防之机,将中国驻屯军由2000人增至6000人并占据了平津战略要地丰台,频频进行实弹军事演习,华北处在战争的乌云笼罩之中。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日本大举增兵华北,这一事变由此扩大为日本的全面侵华战争。

  面对日寇赤裸裸的灭亡中华的狂妄挑战,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奋起抗战,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八年全民抗战的悲壮凯歌。

  “七七事变”后次日,中共中央就通电全国并呼吁:“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7月17日,中国政府最高领导人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最后关头”谈话,表示中国不再后退,日本如一意孤行,中国将抵抗到底,“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倡导下,中国人民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国共两党不计前嫌,合作抗日,组成了坚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奠定了基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先进代表,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历经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在近代中国人民抵抗外敌入侵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七七事变”虽然已经过去了80年,但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教训,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本军国主义的贪婪、残暴,侵略的无止境暴露无遗。近代以来,日本吞并琉球,割占台湾,殖民朝鲜,占我东北,其侵占领土的面积早已超过其原有国土,但仍不满足,非再掠我华北、屈我整个中华而不肯善罢甘休。“七七事变”是一面照妖镜,虽然日本如今已不是战前军国主义所掌控的日本,中国也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中国,但我们决不能让“七七事变”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

  一定要把国家和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计较个人小集团的得失。事变爆发前,以宋哲元为代表的华北地方军政当局,对日本的侵略本性认识不清,试图在国民政府和侵华日军之间寻求“夹缝中生存”,因此而贻误战机,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了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虽然卢沟桥的战火过去了80年,但国家、民族利益至上的观念,仍需加强加强再加强。

  全民团结、同仇敌忾,是战胜日本侵略者的法宝。近代以来,中国长期被国际上恶评为“一盘散沙”,老百姓有“家”无“国”——缺少国家、民族意识。但是,“七七事变”空前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团结一心、放弃前嫌、一致对外,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成为亿万国人的共同心声和行动选择,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建立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面前,我们正是靠全民一心,共同抗日,坚持抗战,克服了落后贫困的不利局面,以弱胜强,最终赢得了抗战的胜利。这种精神在今天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战后,由于冷战的影响和美国占领政策的错误,没有彻底清除日本军国主义的根基和余毒,给日本复活军国主义留下了祸根。战后以来,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认识和责任采取了逃避甚至否认的态度,不愿正视历史,特别是安倍晋三执政以来变本加厉地奉行极端国家主义,露骨推行历史修正主义政策。为了走出战败国“阴影”,使日本在经济大国的基础上成为世界政治大国、军事强国,安倍对内加紧推行极端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政策,在历史问题上意欲推翻由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性质的判决,甚至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安倍及其日本右翼势力还想方设法否定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以质疑南京大屠杀死亡人数来否定南京大屠杀,以强征慰安妇缺乏证据为由来否定日军慰安妇制度的罪恶本质,甚至还在极力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承认自卫队“合宪”,掀起了一股否定侵略战争历史、复活战前军国主义的政治逆流,这非常值得警惕。

  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研究方法。“七七事变”过去80年了,相关研究要首先认清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性质,在这个大方向、大前提下开展微观的实证研究,切勿为日本政界、学界一些人所谓“谁打的第一枪”这类研究迷惑,要防止混淆事件性质,弱化甚至否定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在“七七事变”80周年之际,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东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