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7月10日9版发稿时间:2017-07-10 16:05
  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报告展望未来五年,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这一奋斗目标,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针,紧紧围绕天津发展实际提出的,深刻体现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对于天津抓住发展的重要机遇,使历史性窗口期成为天津创新竞进、大有作为的发展繁荣期,顺利实现由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迈进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提出的。这一命题,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和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体现着科学的理论自觉。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以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石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立场作为自己的根本政治立场,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从根本上保证了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马克思唯物史观把人民群众看作社会生产、社会生活和社会历史主体的基本观点,继承和发扬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阐明了人民在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规律要求,为人民主体思想增添了新的内容,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观、发展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唯物史观的准确把握和对人民主体地位的深刻认识,具有科学的理论自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吸收借鉴了古今中外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敏锐把握时代发展潮流,具有以强烈的使命感面向未来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光明前景的历史自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历史的作用与价值,多次表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在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同时,为其未来发展提供启示。他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了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的思想,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理念,“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历史在为我们提供丰富经验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晚清的中国之所以被动挨打,将民众排斥在国家政权之外的“国家兴亡,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思想,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国民党大陆执政失败,与把普通劳动人民贬低为“不知不觉者”不无关系。著名报人储安平在反思国民党执政失败时深刻指出:历观往史,没有一个政府能够不顾人民而犹能长久维持其政权者。不顾人民苦乐的政府,必然失去人心;不为人民福利打算的施政,必然不能使国家社会得到健全的发展。基于对古今中外治国理政兴衰成败的深刻考察和对时代潮流的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拥有这样的时代意识与历史自觉,必将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广阔的发展前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问题导向,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党的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中出现的贫富差距巨大、环境污染严重、社会矛盾凸显、党和政府形象降低等突出问题,以对党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的基础上,深思熟虑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作为发展的前提与首要原则。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段文字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发展的根本目的、发展的依靠主体、发展的价值取向和发展的具体目标,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内涵,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内在的科学性、时代性与问题导向,最终归之于指引伟大的行动,体现为鲜明的实践性。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民以真情、抚民以大爱,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把干事创业的成就感体现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将“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天津未来发展的始终。

  一是发展为人民。大会报告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一方面,要树立为民情怀,以民评民说为标准、民心民力为依靠、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民苦民痛为失职,紧紧抓住“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从适当提前和延长供暖期等百姓生活的一点一滴入手,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同时,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群众工作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着力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造福作为最高追求,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创新群众工作的思路和办法,真心实意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这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

  二是发展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使天津迎来了得之如宝、失之不再的历史性窗口期。大会报告以“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为方向,将“现代化的天津一定是一个领风气之先的天津,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天津”为目标,强调:“现代化关键是人的现代化,现代化的天津,既要在物质上极大丰富,更要在精神文化上极大丰富。”为此,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管理决策权、资源调动权、经费支配权的赋予和股权、期权、分红的激励,“让更多的科技人、学术人敢于乐于善于做‘经济人’、当企业家”;同时,“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水平,将健康高雅的文化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真正让天津成为书香四溢、人文浓郁,有品质、有品位的城市”,使发展依靠人民建设现代化天津体现在政策中,落实到实惠上。

  三是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会报告指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一方面,把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做足,把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做实,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使绿色现代化真正“化”在千百万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中,“化”在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上。同时,把“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贯穿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把城市建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总之,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作为建设文明幸福现代化天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然会激发出全体天津人民共创美好未来的巨大活力,推动天津抓住历史性窗口期的发展机遇,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同繁荣发展中顺利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

  (作者为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