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央电视台:我国机器人微操作技术取得突破
来源: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10点档发稿时间:2017-07-06 19:34

据央视网7月6日报道,随着科技发展,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和功能作用越来越大。日前,南开大学的科研团队利用机器人操作,成功培育出克隆猪,这也是在世界范围内机器人微操作技术首次应用到体细胞克隆领域。

体细胞克隆技术的关键环节,是把卵母细胞中的遗传物质抽取出来,再把要培育的体细胞的遗传物质注入进去,这在过去都是靠人工完成,在显微环境下,要考人力来实现细胞的转动,定位,抽取,注射等过程,难度大、精度低,用力小了,达不到培育效果。用力大了,容易破坏细胞结构。而且每次人工操作的力度、角度、损伤程度等都会有差别,这就会造成后期培育的困难,使得成功率很低,而实现了机器人操作之后,就会大不一样。

南开大学教授 赵新:这样我用力学算出来之后,每次拨动的振幅是一样的,然后我注核和抽核,也保证每次进针的深度是一样的,抽出来的量是一样的,这样所有的一致性,最后就更有利于后期的培养。

道理说起来简单,但要实现却不容易,需要经过力学计算、数学建模等一系列复杂过程。在此之前,世界上同类机器人微操作技术只能完成对细胞的注入,而无法实现对细胞内物质的提取。赵新团队所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为实现这一步,付出了十五年努力,

南开大学教授 赵新:头一步,我们突破拨动细胞就用了很长很长时间,就是拨动细胞,拿手拨动还好办点,然后把它描述成一个运动学问题,描述成一个力学问题,然后再用那个力学问题给他算出最小力,这个可能花了起码有五年。

两个多月前,世界首批由机器人操作培育的13头克隆猪顺利降生,至今活泼健壮。实验表明,机器人操作,可以使体细胞囊胚的发育率由过去人工操作的10%提高到21%,有望克服以往由于培育成功率低而难以推广应用的难题。不过赵新教授介绍说,培育克隆猪只是验证手段,而不是这项研究的根本目标和核心价值,最重要的还是让机器人微操作技术在更为复杂的生命科学领域发挥作用。目前实验团队正在酝酿进行动物自体器官的培育实验,其目的就是为自体器官的培育和移植探路,为无数病人寻找希望。

南开大学教授 赵新:你拿自身的体细胞去培养,培养成干细胞,然后再培养成需要的器官在移植的话,他就没有排异问题,提高手术成功率,未来也能促进科学技术产业化。

节目地址:http://tv.cctv.com/2017/07/06/VIDE93kvaD4oTghgA4mLi1GM170706.shtml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