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叶嘉莹先生迎来93岁寿辰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6月25日6版发稿时间:2017-06-27 17:33

诗词创作自选集《独陪明月看荷花》首发

  叶嘉莹先生展示《独陪明月看荷花》。本报记者王晓明摄

  本报讯 (记者江珊)昨天,著名中国古典诗词研究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南大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在迦陵学舍同南大师生及慕名前来的社会各界人士一同庆祝自己的93岁寿辰。叶先生的诗词创作自选集《独陪明月看荷花》一书也于昨日首发。

  “诵读先生的诗作,我们不仅领略到作品的柔婉与至情至性,而且深切感受到先生内心的坚定、光明与大爱!”该书出版方、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章思英介绍,《独陪明月看荷花》凝集着叶先生看待人生世事的心路历程,从中可以洞见先生的性情为人。

  叶嘉莹动情回顾了自己一生的经历,尤其一句“我这一生,是以无生的觉悟做有生的事业,以悲观的心情过乐观的生活”,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迦陵学舍内烛光点点,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聆听叶先生谈诗忆往。一对在南开求学的亲姐妹张元昕、张元明现场吟诵了《赠故都师友绝句十二首》之十二和《木兰花慢·咏荷》两首诗词和英译版本。其中,姐姐张元昕是叶先生的“关门弟子”。今年硕士毕业的她已被哈佛、耶鲁等众多名校全额奖学金录取,最后她选择了哈佛。她说:“等我学成归来,要像先生一样,努力把中国诗词带给世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