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兰州日报:兰州市志愿服务的制度化探索研究
来源: 兰州日报 2017年6月20日发稿时间:2017-06-21 09:13

  万国威

  志愿者作为现代文明的产物已经体现在我们社会生活的许多领域,它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和载体。我国志愿者大致有三种模式:共青团模式、社区模式和草根组织。第一种模式属于“自上而下”的官方推动模式,主要由本地的共青团进行组织与发起,志愿服务主体主要来自于本地区内的青年学生。第二种模式属于“中间型”的半官方推动模式,主要以社区作为组织单位,通过志愿服务协会与小型志愿服务组织的直接服务活动来为本社区内的民众提供帮扶。第三种模式为“自下而上”的民间推动模式,这种模式主要依靠草根组织而形成,并在当前得到了较大范围的推广。

  目前兰州市志愿服务主要有两个特点:(1)官方推动性较强。从组织形式来看,兰州市的志愿服务项目主要以共青团模式为主,并辅之以少量的社区模式,而真正基于志愿精神出发而生成的草根组织模式还相对匮乏;从组织规模上看,兰州市的志愿服务以系列项目作为主要依托,其志愿服务的官方组织色彩比较浓厚,而小幅度的、长期的、自愿性的志愿服务项目还比较有限;从组织内容上看,目前兰州市志愿服务的活动具有较强的单一性,其整体的活动形式比较有限;从组织人群来看,目前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主要以青年学生或者青年职工为主,在全民范围内尚未形成较为有效的志愿服务传统。这显示出,目前兰州市的志愿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志愿服务思想在民众中还具有有限的号召力,且官方性质的机构是目前的主导组织力量。(2)新型社交传媒为平台。由于新媒体技术对于青年的影响力急剧增长,且青年群体业已成为当前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角,因而网络等新媒体在志愿服务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格外突出。基于兰州市的相关调查表明,在开展活动的联系方式上,90%以上的青年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QQ群、网络论坛、手机短信这样的联络工具。这种联络方式,使得志愿服务的吸引力、传播力和扩张力不断增加。

  从兰州市志愿服务的发展态势来看,目前三个问题亟需得到解决:首先,草根组织志愿服务模式遭遇挑战,亟需政府加以培育。目前,草根组织等自组织志愿服务形式在兰州市的发展遭遇到两个方面的瓶颈。一方面,目前大多数自组织的松散管理容易使得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不易积累,很多优秀的志愿服务人才容易流失,且组织建构的随意性和即兴式特点使得草根组织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缺乏足够的价值目标,因而活动形式的选择往往天马行空、缺乏规范,其自组织的长期性和专业性往往不易得到坚持。另一方面,目前兰州市志愿服务草根组织的资金获取比较困难,兰州市企业对于志愿服务的支撑力度比较有限,对其资金筹集构成挑战。

  其次,志愿服务的专业性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训。由于人才和资金对于草根组织的限制较为严重,加之共青团模式与社区模式中的工作人员往往也不具有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因而志愿服务的专业性目前还有待于提升。从人员招聘来看,由于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的建立比较晚,且其社会认可度和职位吸引力严重不足,因而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往往会脱离社工岗位,即使部分社工毕业生仍然选择志愿服务机构,也往往会以深圳、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较为成熟的志愿服务机构作为自己的首选目标,这就使得兰州市社区和草根志愿服务部门招收的专业毕业生比较有限。从人员培训来看,囿于人员的不稳定,目前社区和草根志愿服务部门的培训机会非常有限,且甘肃省专业性师资能力的匮乏也使得志愿服务专业性的指导较为有限,共青团等组织的培训机会虽然较多,但是志愿服务方面的工作只占据很小的一方面,因而共青团模式的培训效果也比较有限。

  第三,志愿服务精神严重不足,亟需通过新媒体的介入强化宣传。目前三种模式在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和宣传上虽然已经开始逐步关注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但是由于市场交换意识的冲击目前志愿服务精神在兰州市的衰减幅度仍然较为严重。从现有志愿服务的调查来看,草根志愿组织的群体理念还相对模糊,无论是各种各样的网络爱心筹款、义工组织以及弱势群体服务,往往都是以兴趣开始而最终以爱心结束,因此在理念建设上几乎所有的草根志愿服务组织都突出自己爱心与奉献的特点,而缺乏自身价值的凝练,这就使得很多草根组织参与者在活动中容易陷入心理迷思,即参与此项活动的目的是什么,价值又在何方。同样值得关注的,政府与社区对于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还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对于志愿服务精神的塑造缺乏新媒体的介入,因而很多有想法的青年群体仍然不会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从而使得组织者倍感受挫。从长远来看,兰州市志愿服务的参与者更多的应当是青年群体,因而如何利用多元化的方法来提升青年群体的志愿服务精神应当成为政府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事务。

  (作者系南开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