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华读书报:一片诗心
来源: 中华读书报 2017年6月14日11版发稿时间:2017-06-20 16:10

  梁鸿鹰

  《讲诗的女先生》一书聚焦诗词与叶嘉莹先生的关系,层层递进地讲述了在成长过程中,诗及诗心如何点点滴滴地渗入她的生命,以及传播中国诗词何以成为她的人生使命。

  叶嘉莹之为叶嘉莹,在于她的深厚、丰富、敏锐和睿智,江胜信所著《讲诗的女先生》一书,聚焦诗词与叶嘉莹先生的关系,层层递进地讲述了在成长过程中,诗及诗心如何点点滴滴地渗入她的生命,以及传播中国诗词何以成为她的人生使命。书中写到,叶嘉莹的伯父作为点燃她幼年诗心的第一位亲人,慈爱地以诗浇灌幼年的叶嘉莹,给她天真的心田里播下爱读诗、亲近诗的种子,伯父的循循善诱,更培养了她的诗词诵读习惯与写作能力。而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飞跃,则是1941年考上辅仁大学国文系以及跟随顾随先生学诗。

  《讲诗的女先生》告诉我们,叶嘉莹从顾随先生那里学到的,不单是诗艺,更是做人,是慈悲、仁义、爱。从顾先生的传习录中我们不难看到,顾先生向来是既讲授诗词及如何写诗,也讲授如何做人,翻开《诗传习录一》,开宗明义就说:“诗根本不是教训人的,是在感动人,是‘推’、是‘化’——道理——意思不足以征服人。”而接着说《诗经》,人们很难想到他会上来便讲“情操”,而说陶渊明诗,则从“陶公之‘调和’”说起,曰:“陶公懂人生,爱谈老子,明白主客(反客为主)。”这些高起点的点拨,这些为人处世、践行人格,由人生推及诗艺的徐徐善诱,极大提高了叶嘉莹对诗词评赏与分析的眼光和境界,影响着她的人生态度,感发着她向先生看齐,推己及人、推物及物,向着“民胞物与”的境界迈进,真正把小我转化为大我,既关怀广大人世,又注重融入大自然,不断扩大自己的胸襟。而灵思睿智的顾随先生激励、鼓动和支持学生写诗作词,还与叶嘉莹互相唱和,不断切磋诗艺。

  热爱叶嘉莹的读者从迦陵诗词里可以感觉到一种人生无常。《讲诗的女先生》以饱满笔触回溯了叶嘉莹先生生平中一再遭遇到的磨难:1941年与母亲的生离死别,无奈中与无爱的丈夫分手,1971年失去亲爱的父亲,而命运不肯放过她,1976年与她曾经相依为命的大女儿夫妇双双死于车祸,横逆为何而来,似不可解,只能归之宿命,异常优秀的小女儿后又受到乳腺癌和肺癌的折磨。但痛苦到极点时的叶嘉莹反而有了一种觉悟,让她走进更广大、更高远的境界中去,使她更加自觉地投入到传诗心的事业中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