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引领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新理念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6月15日5版发稿时间:2017-06-16 17:21

  

  刘晨阳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视角出发,用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参与构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新格局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了一系列“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当代全球治理体系中,随着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并行发展,经济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日益提升,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合理性与运行效率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我国在承担着重大的国际责任和义务的同时,对建立更加完善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有着更加强烈的诉求。

  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视角出发,用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国参与构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新格局指明了方向,提出并形成了继往开来的伟大战略布局和顶层设计,同时也为世界贡献了一系列“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谱写全球经济治理新理念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国际社会积极倡导以“命运共同体”和“伙伴关系”为核心的新理念,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注入新的精神内涵和主旨。“命运共同体”和“伙伴关系”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既是对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新特点的高度总结,也是基于现实和面向未来的理性选择。两大新理念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开放、合作、共享”,即以深化对内开放和扩大对外开放为导向,防止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封闭化和碎片化;以合作为动力,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以共享为目标,各方平等参与,分享发展成果。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赋予“伙伴关系”多元化的内涵,即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从而使各国能够秉持和而不同的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理念,一方面可以维护现行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正常有效运转,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推进体系改革,使其客观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更加充分合理地契合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这些新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必将成为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发展与完善的“主旋律”。

  弈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路径的新棋局

  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是解决经济增长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长动力的缺乏是世界经济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结合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为破解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乏力的困局弈出了多手“妙棋”。

  第一,以结构改革和创新为导向,强化世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世界各国应统筹兼顾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努力创新发展方式,不断拓展和深化在全球价值链、互联网经济、城镇化等新领域的合作,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第二,推进多边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制度性保障。当前,在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种复杂因素的驱动下,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了“逆全球化”的论调和基于保守主义的对外经济政策。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各国应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同时,各国还应把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到新高度,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理念,与多边合作形成良性互动。近期,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的达成与生效,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正式启动亚太自贸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成果,都与中国的积极推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三,积极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实现联动发展。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涵盖基础设施建设、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和规制协调与融合,不仅有助于拉近各国在地理空间、物理空间和制度空间上的距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各国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多元化经济合作。

  书写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新篇章

  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频发的金融危机中已暴露出诸多弊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势在必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参与其中,敢于担当,既是全球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路径将国际社会的期盼和我国的利益诉求完美结合在一起,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将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结合。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具有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资产、多样化的汇率安排和多种形式的国际收支调节手段,但并没有改变美元自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所确立的全球主导地位,仍存在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因此,中国主张逐步拓展具有超主权特征的特别提款权(SDR)的功能和使用范围,进一步完善全球流动性货币的有序供应和管理。2015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更加客观反映了当今世界主要货币的构成,增强了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对中国和全球经济来说是双赢之举。

  第二,将多边金融机构的改革和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管理体系中的制度话语权相结合。近几年来,中国积极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投票权改革,提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目前,我国在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中的投票权份额都跃居第三位,与我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更加适应。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20国集团在提高全球金融监管效率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努力,并利用主办2016年杭州峰会的契机,推动20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

  第三,将筹建新型国际金融机构和加强我国推进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引导力相结合。近年来,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代表的传统国际金融机构不仅暴露出资金不足等问题,同时也因贷款条件过于苛刻或附加政治条件而引起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不满。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抓住有利时机,相继倡议或主导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尤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并吸收众多发达国家加入,成为高标准国际金融机构的成功范例,未来将在服务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绘就“一带一路”合作宏伟蓝图

  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加速变革的时期,国际社会一方面希望对原有体系的缺陷和不足进行完善,另一方面也期待新的全球经济治理公共产品的出现。在此背景下,我国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当代中国向世界提供的一项极具影响力和发展空间的经济治理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支柱的合作框架下,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国家开展高水平的经贸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同时,“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原则,具有国际公共物品非排他性、非竞争性和正外部性的典型特征,对中国和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将产生多方面的激励效应。

  不仅如此,“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内的其他“中国方案”之间还将产生显著的联动效应,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统筹意识、全局视野和宽广视野。具体而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合作,将有效提升沿线各国在双边、次区域和区域层面的经济一体化水平,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做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将为全方位互联互通合作提供广阔的平台和空间,并充分发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功能。“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我国与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货币互换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驱动力,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跨境结算中的使用,为加快推进国际货币多元化进程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刘晨阳,系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