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央广网: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 央广网 2017年6月12日发稿时间:2017-06-13 14:48

  央广网天津6月12日消息(记者 陈庆滨 通讯员 吴军辉 孙琪)6月10日,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该校津南校区召开。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杜强出席大会并致辞。黄洪与龚克一同为研究中心揭牌。首届“南开巨灾保险论坛”同期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财政部、农业部、减灾委等部委以及国内外保险界的二百余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是在中国保监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南开大学与天津保监局合作,以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金融学、环境生态科学、政府管理等多个优势学科集群为核心,联合政府部门、社会组织、高等院校及国内外十几家保险机构发起成立的非实体性科研机构,挂靠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中心旨在建设国家级保险智库,为破解经济民生难题、建立和完善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和巨灾保险制度提供理论、政策、制度设计与试点实践的科学支撑。

  龚克表示,希望中心的成立能够为中国保险事业进一步发展,为小康社会建设,以及在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现代化新阶段,起到重要的学理研究、人才培养、公众教育以及保险发展的智力支撑作用,研究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灾害风险管理和巨灾保险制度体系。

  黄洪发表了题为《巨灾保险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旨演讲。他说,国家急需创新型保险智库,南开大学作为享誉国内外的高水平大学,专门成立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无疑是应国家和经济发展之需,推进巨灾保险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南开大学建设更高水平的精算保险和精算学科,支持南开大学开展更广泛领域的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研究,支持南开大学打造巨灾保险研究的一流智库。

  杜强表示,如何运用现代金融保险手段,提升现代化保障能力一直是市政府关注的问题。抗御巨灾、防范风险,也是天津建设金融运营创新示范区,保险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将大力支持中心的发展建设,共同为中国灾害防范,特别是巨灾防御作出应用贡献。

  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构成及发展新趋势”“巨灾对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财务影响和危害”“巨灾保险国际经验分享及其科学化和制度化应用”“财政深度融合保险、促进财政涉灾预算改革”“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破解经济民生难题,提升社会治理”“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保险业发展”“巨灾保险瓶颈解析与巨灾保险制度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据了解,南开大学灾害风险管理与巨灾保险研究中心的目标是,建设成为具有学术权威性、专业性、国际化的创新型保险智库,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与灾害风险管理研究与人才培养基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