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南开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发布 给考生更多选择
来源: 中新网 2017年6月9日发稿时间:2017-06-11 08:54

  中新网天津6月9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马超)记者9日从南开大学获悉,《南开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章程》近日获教育部审批通过正式公布。总体上来看,南开大学今年招生政策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存在部分调整,招生总数略有增加,且大类招生专业增多,对于上海、浙江地区高考改革省份考生有专门规定,为考生带来更多选择和机会。

  招生总数略有扩大 专业新增4个

  经教育部核准,2017年南开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3900人,比去年招生计划总量3850人相比略有增加。南开大学根据国家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学校办学条件,按照“优化生源结构,促进区域均衡”的原则,以往年分省招生计划数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各地生源情况和毕业生就业情况,编制2017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学校将招生计划总数的1%作为预留计划,主要用于生源质量调控及解决同分数考生的录取。

  日前,南开大学精算学、投资学、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等4个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评议予以备案,截至目前,南开大学本科专业增至84个。精算学毕业生将被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投资学毕业生将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毕业生将被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其中,葡萄牙语和意大利语今年开始招生。外国语学院负责人表示,南开大学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需求,自2013年起积极筹备新专业的师资队伍、课程体系等方面建设,旨在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和系统扎实语言文学知识,了解该国社会与文化,具备较强的语言使用能力,能够在外事、翻译、教育、研究、管理等领域工作的专业人才,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作出南开贡献。

  大类招生专业增至19个

  南开大学大类招生专业有所增加,原来有18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今年新增1个,现在共有19个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分别是: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专业),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5个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工业工程、电子商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4个专业)、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含图书馆学、档案学2个专业),哲学类(含哲学、逻辑学2个专业)、电子信息类(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4个专业),化学类(含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分子科学与工程4个专业),生物科学类(含生物科学、生物技术2个专业),历史学类(含历史学、世界史2个专业),社会学类(含社会学、社会工作2个专业)、政治学类(含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2个专业),经济学类(包含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3个专业),金融学类(包含金融学、金融工程2个专业),自动化类(包含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计算机类(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旅游管理类(包含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2个专业),材料类(材料物理、材料化学2个专业)和新增的环境科学类(包含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

  大类招生的专业,入校后统一学习1.5—2年基础课后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的选择。在专业名称中无“类”的专业非大类招生。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邵庆辉表示:“大类招生是一种‘政策延迟’,其好处是考生不需要在高考结束后马上作出决定,先选择一个大类专业,到了大学阶段再根据自己兴趣、优势的逐渐明确作出进一步选择。”

  南开大学录取原则及地方政策

  南开大学执行教育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主管部门制定的录取政策和有关规定,贯彻“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在考生德、体考核合格的情况下,以所填报志愿和文化考试成绩为依据,公平竞争,公正录取。

  南开大学根据在各考区的招生计划和考生报考情况,确定调档数量和录取分数线,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20%,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05%。南开大学在确定调档数量和录取分数线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加分,但在安排专业时不考虑加分因素,只按实际高考分数(不含附加分)安排专业。根据总分优先的原则按照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不含附加分)和报考志愿安排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

  对于首次实行“新高考”的浙江省、上海市,南开大学主动对接“新高考方案”,执行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录取规则,考生选考科目必须符合我校公布的专业选考科目范围要求,否则作退档处理。在高考总分相同(不含附加分)的情况下,以当地省同分排序规则为依据安排专业。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南开大本科招生委员会审议学校招生计划和政策,对本科招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各类招生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南开大学设立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本科招生政策、确定招生规模和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讨论决定本科招生重大事宜。南开大学本科生招生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各项规定,在学校监察部门的监督下开展。(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