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打好思政课教法攻坚战的三点基本要求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6月7日2版发稿时间:2017-06-09 09:46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纪亚光

  课堂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主要场所,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主战场在课堂。课堂教学是否得法,在某种意义上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效果的好坏。陈宝生部长将教法攻坚作为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五大攻坚战之一,予以高度重视,明确指出:“教法攻坚,要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将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段话,说明了教学方法多样性与规范性的辩证关系,指明了打赢教法攻坚战的三点基本要求:以学生为上、以教材为本、以生动呈现为用,为打好思政课教法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打好思政课教法攻坚战,首先要辩证认识教学方法多样性与规范性的关系。教学方法中的“法”,既有方法、办法的本义,也蕴含着规范、规则、规律的深层涵义。方法、办法有多样性、灵活性的意蕴,规范、规则、规律则体现着确定性的要求。以多样性、灵活性的外在形式,体现确定性、规律性的内在诉求,是思政课进行教法攻坚的总体要求。

  辩证认识思政课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与规范性,必须明确何为其“上”、何为其“本”。著名军事家孙子曾言:“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为其百战不殆奠定了牢固的根基。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应采用“适合学生特点和需求的方法”进行攻坚,明确了思政课“教学之法,学生为上”的根本要求:从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出发,依据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和文科生、理科生等不同类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是思政课开展教法攻坚的目标和归宿所在。同时,我们也应注意,近年来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中,也存在脱离教学要求单纯迎合学生的现象,何为思政课教法攻坚之“本”,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对于思政课而言,教学方法的采用,不能脱离教材的内容,必须本于教材的精神,即“我们党丰富的思想资源和鲜活的实践案例”,如此方能保证思政课教法改革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基于“学生为上”“教材为本”,采用什么样的具体方法,将教学内容“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是教法攻坚的关键所在。人们常说,“教无定法”。同样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师呈现的形式注定多种多样。教法的多样性和个性正是教学的魅力所在。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将教学内容“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其内在规范性与规律性。综合近年来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实践经验,问题导入、专题授课、互动研讨、实践深化等,是符合学生心理诉求,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的主要方法。问题导入注重将教材的重点难点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具体问题、导入授课内容,有助于激活教材内容,体现时代特征,促进学生主动思考;专题式教学要求以教学大纲为依据,围绕教学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设计既前后相关又相对独立的论题,有助于教学内容的系统展开和深化,帮助学生探求答案;互动式教学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本质,有助于师生成为一个合作、共进的整体,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践教学是指将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学生直接感知社会现状,缩小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距,增强运用所学理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内在规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