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老三届”重回校园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6月7日3版发稿时间:2017-06-09 09:29
 南开大学1977级中文系学生、北京滨海国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退休)王宇建

  本报记者 江珊  

  1977年的冬天,对于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许多知识青年来说,寒冷却又格外火热,高考在这一年恢复,无数年轻人的人生之路从此开始转变。

  以1977年为分水岭,在这之前,王宇建的人生充满波折。父母在“文革”中去世,她1968年初中毕业就下乡,而后在汽车修配厂当电工。

  1977年,24岁的王宇建在河北省参加高考。“开考前,监考老师叮嘱我们一定要仔细审题答卷,因为按比例算,当时我们50多人的考场,仅有1名同学有机会踏入大学校园。”王宇建告诉记者。没日没夜地复习,让她信心满满,最终以语文93分、政治89分的优异成绩(满分均为100分)考入南开大学中文系。“第一天上午考政治,下午考语文,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下午考史地,我当时总分308分,在那一届录取的南开大学中文系学生中,只能算中等成绩。”

  “如果没有1977年的高考,我可能一直会在石家庄汽车修配厂干下去。”王宇建说,“在工厂时领导很重视培养我,也许我也能当个厂长什么的。高考不仅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