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杨石先与那次座谈会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6月7日3版发稿时间:2017-06-09 09:29

    

  杜鱼 

  1977年7月中共十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恢复党内外一切职务。当年的8月4日至8日,他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复出后的第一个会议——“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科学界和教育界的33位同志参加座谈。时任南开大学校长的杨石先,也是这次历史性会议的见证者。

  8月6日,清华大学代表发言说,清华新生文化素质太差,许多只是小学水平。这个话题触动了武汉大学副教授查全性,他提出当时招生制度(推荐工农兵学员)的严重弊端,他的发言激起层层波浪,座谈会上插话极其踊跃,吴文俊、王大珩和杨石先等纷纷表示赞同恢复高考。

  恢复高考已是历史必然。考虑时间安排的可行性后,邓小平当即拍板:“今年开始就改,不要等了!”这年的高考被安排在冬季举行,1966年以来11年无高考的历史宣告结束。

  就是在这次座谈会上,杨石先针对如何把科学技术搞上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成立国家科委,统一管理和协调全国科学技术工作。各省、市、自治区也应当有相应的机构。二是通过一定的方式选拔优秀科学人才。三是采取措施,把中年教师从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四是在中国驻美联络处设一个科学教育秘书,加强同在美国的美籍华人学者的联系。

  杨石先的这些建议,得到邓小平的肯定和赞扬,后来也大多被采纳,为新时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铺垫了基石。

  上图杨石先先生在工作(资料图片)。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