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日报网:南开大学200余件毕业设计作品“惊艳”亮相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7年5月25日发稿时间:2017-05-27 16:08

  5月24日,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2017届本科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学校八里台校区二主楼创意空间举行。49名本科生和14名研究生精心设计的200余件毕业作品“惊艳”亮相,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观赏。

  本次毕业设计展以“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创新”为主题,涉及设计学科的诸多专业方向交叉,涵盖了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图像与媒体交互设计、数字绘画、色彩设计、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等方向。

  学生们在艺术设计系14位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精心创意设计与制作了60多个主题、200余件作品,展示了四年大学生活的成果结晶,包括生活热点、文化与与生活产品、民间艺术与现代传播、app界面设计、新媒体实验雕塑、综合城市环境、生活及休闲环境的更新、可移动智能设备等内容,呈现出学生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愿景,体现了他们对当代社会、生活、自然的独特认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以及对当代设计的理解与思考。

  来自视觉传达专业的徐滋悦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自己带到毕业作品展的的手工作品《蓝.印染手工坊》。“因为这个作品是纯手工,我需要挑选不同的材质进行印染,印染的次数不同,它的颜色变化就不同,所以需要多次尝试,耗时比较久,最终有了今天这样一个呈现,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因为对印染的兴趣,我在毕业选题时就想要用传统印染工艺创作VI设计”,6月即将毕业的徐滋悦,因为对手工艺的“痴迷”,她决定在平面设计结合纯手工艺这条设计道路上继续前行。

  像徐滋悦这样的“中国味”作品,在今年的毕业展上不在少数。“徽州民宿建筑文化在黄山烧饼包装中的应用研究”,“藻井艺术”、“民艺百戏-傩戏艺术”等具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毕业设计,吸引了不少学生的注意力,“在观看这些作品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得到视觉上的享受,艺术上的熏陶,还了解了像藻井、傩戏这样的艺术文化,真是收获不少”,一位商学院的学生在参观展览后赞赏道。

  “现代社会由于审美和功能的多元复合化,对设计提出更高的思想、艺术及技术高度融合的高品质要求。如何不断地调整完善育人的构架体系,培养什么样艺术设计人才,特别是南开大学的艺术设计学生应该具有什么内涵和能力,满足社会对创新设计人才的需求,一直是我们努力思考工作的目标。”艺术设计系主任薛义教授说。

  据悉,南开艺术设计教育已创建发展15年,依托南开大学特别是文学院各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和丰富的人文环境,致力于设计领域研究与相关设计实验,中国东方美学与传统艺术精神的研究传承,将现代审美意识、技术手段与东方艺术精神有机结合。注重对自然和生活的深度体悟,注重扎实系统的设计思维和创意设计综合技能研究学习,现已形成南开艺术设计教育特色。

  “艺术设计是个性创新,但绝不是孤岛。南开大学的综合学科底蕴,应建设承担培养高端创新设计人才的体系与环境,彰显南开的责任及创新能力。”薛义说。

  据悉,本次作品展持续至6月7日,将面向全市开放,爱好艺术的市民们也可前行观看。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