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南开大学师生认真学习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中国发展网 2017年5月22日发稿时间:2017-05-23 14:57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王敏 报道 5月22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李鸿忠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南开大学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组织师生、干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形式收看、收听了开幕式实况,学习了大会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李鸿忠同志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今后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努力拼搏,为南开发展、天津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说,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天津举行第十一次党代会意义重大。五年来,天津在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科技、教育等都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作为科研工作者,自己将不遗余力耕耘于科技创新的土地,一如既往致力于金属有机化学的教学和科研,积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推动解决国家和人民关注的能源、环境等问题,为国家、天津市的发展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表示,大会工作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天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美好蓝图,明确了我们今后的奋斗目标,令人振奋。报告特别提到天津市要支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首先就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并贯彻落实到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我们必须立足中国的现实,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创新,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积极探索适合大学生思想实际的教育规律和方法,不断提高育人能力和水平,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做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当好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让科学理论真正能够走进学生的头脑和心灵,嵌入学生的灵魂。

  南开大学教代会副主席、工会常务副主席蓝海表示,大会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率先实现教育的现代化,支持实现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进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支持两校进行“双一流”建设。学校的定位提升为天津这座城市的奋斗目标,这让我们备受鼓舞。2019年就是南开建校百年,学校在“十三五”规划里明确把建设“双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去实现。我们将组织学校教工进一步认真学习这次大会精神,凝心聚力,为南开早日迈入“双一流”,为天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刚认为,近五年来天津经济发展的重要变化是“双创”正在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2.7%增长到2016年的3.1%,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2年的3.5万家增长到2016年的8.8万家,受理专利申请数量由2012年的4.15万件增加到2016年的10.65万件。众创空间达到139家,是全国最富“双创”活动的城市之一。这些数据指标的变化充分说明,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天津经济增长的主旋律。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在新科技产业革命和经济结构变动的背景下,天津市加快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着力点,推动天津经济的转型发展。在新的历史性窗口期,报告为天津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战略思想指导下,通过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中心,成为天津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在观看大会直播后表示,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我们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进的关键时期,在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谋划天津未来五年发展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天津过去五年取得的发展成绩与全面从严治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未来五年发展也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跨越。

  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王卫超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正值天津市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无论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还是雄安新区设立,都与天津的发展密切相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技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育的进步,因此着重发展教育尤为重要。以高校为例,首先要着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加大人才引进和支持力度;其次,要显著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拓宽办学空间,合理建设基础设施,同时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天津市未来的发展对科学技术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强烈,希望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能够成为高校建设和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机关青年干部白庚岩表示,大会报告着重强调了党建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党的建设的力度非常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作为年轻党员,我们更应该努力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为南开、为天津、为国家多作贡献。

  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刘学听了大会报告后备受鼓舞。她说:“从报告中,我深切感受到天津站在新台阶,面临新机遇,众志成城、开拓创新的信心,攻坚克难、跨越竞进的决心和凝心聚力、砥砺前行的恒心。天津这座位居“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的海滨城市,正逢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天津人,我为能出生成长于这片热土而骄傲,为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而自豪。同时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发现,天津的发展潜力和创造活力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毕业生留在天津工作,愿意为建设天津奉献青春才华。希望能尽我所能,在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公能’素质教育的进程中,积极传播天津文化,宣传展示天津优势和特色,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自己的力量。

  商学院2014级本科生闫崇达表示,自设立雄安新区以来,天津与雄安新区便成为了首都北京的左膀右臂,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主干力量。天津不可多得的区位优势以及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精准定位为天津的发展提供了优质软环境。“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南开学子,天津广阔的发展前景无疑为我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我定将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素质,追求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为天津发展乃至中国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2016级硕士生高梦妍表示,作为在津读书的大学生,不论是参加校园社团活动,还是校外出行、志愿实践或游览,都深深感受到天津这座城市近几年各方面的变化,包括综合实力的增强、城乡面貌的变化、社会的和谐稳定,整座城市的发展与国际接轨的水平也在提升。报告中提到75%的财政都用于民生,并将进一步加大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培育新型服务业,建立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城市交通体系,打造天津服务名片,发扬和延续其特有的城市文化基因,坚持世界眼光。相信天津未来会越来越有魅力,环境会更好,就业创业机会更多,吸引更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留津工作。

  泰达学院2013级博士生李占成说,自己在津求学的这几年时间里,亲眼见证了天津市的快速发展,切身感受到了天津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近年来,天津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融入中国大开放的大格局,全面提升了对内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特别是泰达学院所处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发区经济的飞速发展,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生活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都体现了天津市近年来城市规划建设的累累硕果。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更取得了巨大成就,处理了一批违反党纪国法的领导干部,净化了天津市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天津市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稳定提供了有利保障,这让自己对天津市未来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世界人才天津用”的人才招聘理念,希望自己可以在毕业以后留在天津,为天津市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