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南开大学科技周带市民开启“科技之旅”
来源: 中国科学报 2017年5月23日8版发稿时间:2017-05-23 14:57

  本报通讯员 马超

  5月20日,天津市第31届科技活动周重点活动——南开大学科技周在该校八里台校区生物站开幕。

  据了解,整个活动共分为5个板块,分别为“看见你不曾见到的自己”“2017国际植物日——走近植物关注健康”“生态科普校园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和“医学院开放日”。

  在“看见你不曾见到的自己”板块中,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朱玉山用大量的图片和视频演示向大家讲解了细胞的精妙结构和兢兢业业的工作状态,并带领大家在实验室观察细胞和细胞结构。看到生物细胞的神秘世界,大家兴奋不已。

  在“2017国际植物日——走近植物关注健康”板块,大家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植物培养室,了解了生物生长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条件;在生物站大楼一楼大厅,展示了大量的植物标本,介绍了大量常见的蔬菜、水果、粮食作物、中草药等植物特性及功用。

  在“生态科普校园行”活动中,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石福臣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校园植物之旅,同时讲解植物的种类、形态、生理习性等方面知识,帮助大家解读植物“密码”。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中,生物化学实验室、顺磁共振实验室、生物活性天然产物实验室、绿色化学实验室、有机磷化学实验室、色谱分析室等17个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供大家参观学习并配有专人讲解。

  “医学院开放日”是南开大学医学院每年都举办的一个传统活动,今年活动在津南校区举行,开放药理实验室、组培实验室、寄生虫微生物实验室等,同时开放动物实验中心;展示人体解剖、急救教学,测量血压、血型,讲解合理健身以及家庭药箱知识。

  科技周各个板块活动设计新奇有趣,把高深的科学知识以妙趣横生的形式展现出来,吸引了广大市民及大、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小朋友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更是互动频繁、笑声不断。“老师,人死了之后细胞会死亡吗?”“老师,这个叶子为什么很像羽毛?”小朋友们认真听讲,不断提问。

  “小朋友们的问题提得很有水平。”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登文表示,“学院的老师们参与这样的科普活动很有意义,为广大市民讲解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科学知识,把看似‘阳春白雪’的科学接上‘地气儿’,在小朋友之中播撒科学的种子,让他们未来既有勇气又有兴趣去攀登科学的高峰,这也是我们科研工作者应尽的义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南开大学校长助理于海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介绍了南开大学自1919年建校以来在科普方面作出的努力,并表示,希望通过实验室开放、科技周、科学营等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推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让更多人走近科学、喜欢科学。

  据了解,科技周活动的举办旨在落实科技部及天津市有关文件要求,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工作,培养青少年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意识、科学精神。南开大学科协和生命科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科学院从5月15日至5月27日面向全校师生及广大市民开放。

  据了解,该活动由南开大学科协、生命科学学院、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医学院及天津市细胞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学会、动物学会、生态学会共同承办。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