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大公网:香港仍存发展舞台 应借助中国新角色寻回定位
来源: 大公网发稿时间:2017-04-22 16:32

  大公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沉世玄、李柏涛)近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任李晓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作客大公访谈。在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同时再加之祖国所释放的多种利好政策下,他们就香港此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香港能抓住机遇,更好利用自身优势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

  在访谈中,李晓兵表示,相比早期“一国两制”实践时,中国在国际舞台话语权和影响力不够,香港现如今的机遇在于,可借助整个中国的发展态势对其提供大力支撑,而随着世界经济及政治格局发生转换,香港自己也有很多优势在逐渐释放。

  “祖国很大,香港仍有自己的舞台,而且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未来发展亦有很多考虑。”李晓兵举例说,譬如粤港澳大湾区的设计,香港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的特殊角色,抑或是在发挥金融优势和作为国际仲裁法律纠纷的中心等。

  谈及香港所面临的挑战时,李晓兵则指,“香港社会现在对于自身的角色定位不清晰,似乎自我丧失了引领未来的角色期待。”他表示,由于周边地区的发展势头强势,乃至承担起创新角色,但相比之下香港这样的角色显得模糊化。

  所以,在他看来,对于香港来讲,最大的挑战是“如何重新定位”,在外部环境此消彼长情况及回归20周年之际,这是香港必须应该重新思考的议题。

  对此,田飞龙则表示,香港的挑战,亦可概括为整个社会性的对历史时间和走向的不清晰及误判。回顾回归20年,此期间内地更多的学习并依赖香港,来发展现代化及国际化,这也正是回归后香港基本制度维持不变,充分利用“一国两制”制度及香港与国际社会连接,帮助内地发展现代化的初衷。

  “但现在的形势已发生改变,是中国主动推动全球化,在此背景下,香港要有自我批判的意识和观念,逐渐从养尊处优式的俯视内地,适当以正面眼光及心胸看待国家的发展,正确看待祖国在全球化以及区域化中积极确立领导角色,重要的是要看到此过程带给香港的新机遇,不要错失机会。”田飞龙强调。

  田飞龙呼吁,期望香港社会内部能珍惜机会,在回归20周年之际调整转型,正确判断并适应由祖国引领的新历史实践,依赖并充分激发其在金融和法治上的既有优势,迎头赶上并创造“新香港奇迹”。

  对于林郑月娥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接任行政长官,田飞龙则指出她是承前启后的关键角色,希望林郑能准确带领香港社会转型,赶上国家发展的列车,“因为香港更需要依赖国家刺激,来推动新的发展。”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