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墙头马上》唱醉南开学子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4月20日7版发稿时间:2017-04-20 08:56

戏曲进校园 播种大文化

  本报讯(记者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昨晚,在“花前月下默默爱,墙头马上悠悠情,梦里梦外寻”的吟唱中,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创排、梅花奖得主李佩泓主演的《墙头马上》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的演出缓缓落下帷幕,随即,场内也响起了学子们热烈的掌声。连续两天,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等共同组织的本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举行,美轮美奂意蕴悠长的京剧剧目,声情并茂引人入胜的京剧艺术讲座,在学子心中激起美丽的涟漪。

  这次在南大津南校区的活动为期两天,即前晚的知识讲座和昨晚的《墙头马上》演出。前晚,剧目主创及戏曲专家来到学校与学子面对面交流,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李崇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京剧的幻境美学、超然美学,进而又讲到程派艺术,并结合《墙头马上》中李佩泓的唱段,细致解析京剧声腔美、韵律美,等等。

  随后,《墙头马上》的两位主演李佩泓和康健走上舞台,两名学生自告奋勇登台同主演学起了戏中身段,其中一名男生直言不讳地说:“以前就觉得京剧有点慢吞吞,自己并不喜欢。而今天有了细致深入的了解,才发现京剧这么美,我现在对京剧开始感兴趣了!”李佩泓说:“戏曲走进校园,是普及更是播种。我们不是培养演员,而是培养一批欣赏中华民族大文化的观众。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真的不能失去。而《墙头马上》这出戏更是有着警示的现实意义。”

  经过前一天的讲座,很多同学抱着更兴奋的心情观看了《墙头马上》的演出。这出戏改编自白朴的元杂剧,讲的是李千金和裴少俊只因墙头马上一见钟情而引发的曲折爱情故事。这一版本将原作大团圆结局改为李千金被赶出裴府后父女意断情绝,最后李千金看破红尘,进而强化了她痛苦诀别、维护自尊的命运抉择。

  整场演出充满写意唯美。导演白云明匠心独具,妙用六把椅子为景物组合,坐具、围墙、假山等俱用这六把椅子巧妙变换,古典与时代感兼具。饰演李千金的李佩泓,唱腔含蓄低回,幽咽委婉,将大家闺秀与性情中人的性格特点合二为一,又带有几分敢于抗争的决绝坚韧。饰演裴少俊的康健,与李佩泓配合默契。

  此次活动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孟广禄也来到现场,在同学们热情地欢迎下还演唱了著名的“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看到朝气蓬勃的大学生们对国粹艺术如此喜爱,孟广禄感慨道:“走进校园也是我们演员的一堂课,也是学习的机会。文化发展离不开观众,所以我们要不忘初心、扎根人民,多出社会需要的精品力作,以丰富、包容的形式,弘扬民族文化。”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