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新网:南开团队研发出联芳基化合物高效合成新方法
来源: 中新网 2017年4月13日发稿时间:2017-04-14 09:00

  中新网天津4月13日电(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马超)记者13日从南开大学获悉,该校化学学院叶萌春教授团队研发实现了简单芳烃和广泛使用的芳基硼酸试剂的选择性偶联反应的突破,从而克服了传统联芳基化合物生产过程中反应利用率低、成本高、环境污染严重、反应产物不可控等问题,可以方便快捷地构建各类联芳基化合物。

  联芳基化合物在医药、农药、染料、新材料等领域被广泛的应用,例如常见的消炎镇痛药物氟比洛芬和芬布芬,降血压药物氯沙坦,重磅抗心衰药物沙库必等都含有联芳基关键结构。长期以来,发展简便、高效的联芳基化合物合成方法一直是有机合成研究的热点问题。

  传统的联芳基化合物的合成是通过两类预活化芳基底物(卤代芳烃和芳基金属试剂)的直接偶联实现的,但是反应不仅需要原料的预活化额外步骤,而且偶联反应有较高的废物排放,导致反应原子利用率低,成本高和环境污染严重。

  简单芳烃原料价廉易得,且反应原子利用率高,环境污染少,通过简单芳烃碳氢键直接进行芳基化反应来构建联芳基化合物受到了日益广泛的重视。但芳烃中的碳氢键不仅相对惰性,难于直接反应,而且数量多,性质相近,如何实现它们的选择性偶联是当前阶段面临的关键难题。

  针对这一挑战,受以往反应底物中的一些酰胺官能团可以对反应选择性起到重要影响的启发,叶萌春研究团队大胆设想,能否将酰胺类结构作为配体引入到反应体系中,从而有效控制反应的选择性,实现催化剂控制的通用性偶联?

  通过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叶萌春研究团队最终发现包括N,N-二甲基乙酰胺在内的多种酰胺化合物均可以促进甲苯和芳基硼酸的高对位选择性芳基化反应,其中N,N-二甲基甲酰胺的控制效果最好。在最优反应条件下,甲苯与多种取代的芳基硼酸均能高效偶联生成联芳香化合物,且邻/间/对位选择性高达0.5/0.9/98.6,反应的收率最高达到90%。除甲苯外,其他单取代芳烃,如乙苯、异丙苯、氟苯、氯苯等,以及二取代和多取代芳烃同样适用于该体系,得到对位选择性芳基化产物,显示了该方法的广泛实用性。

  “该反应条件温和(60°C),操作简单,底物适用范围广,可以用来方便地合成各类取代的联芳基化合物。通用的催化剂控制方法不仅避免了之前诸多底物控制方法的局限性,大大拓展了反应的底物和产物范围,而且为进一步实现其他位置的选择性调控和其他类型反应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叶萌春介绍。

  由于芳基硼酸试剂的稳定、易得和低毒,这种催化剂控制的选择性芳基化反应有望在医药、农药和材料领域得到重要的应用。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