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社:南开大学学者出版国内首部奥义书系统研究专著
来源: 新华社 2017年4月12日发稿时间:2017-04-13 11:52

  新华社天津4月12日电(张建新 郝静秋)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吴学国的5卷本《奥义书思想研究》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国内学术界对奥义书思想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的首部专著,也是国际学术界对奥义书进行研究的部头最大的一部作品,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奥义书是印度最早的一类哲学文献总称,是印度后来的哲学、宗教思想的源头。奥义书的思想通过佛教中介对中国文化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对于奥义书思想的深入了解,有助于促进我们对印度宗教、文化传统、当今印度民族的精神以及我们自身传统的理解。”吴学国介绍说。

  本书共计约260万字,对数十种主要的奥义书参照梵本进行了重译,还对奥义书思想与吠陀、梵书思想的源流关系,及其对印度各教、各派思想影响进行了充分、详尽的分析。本书在学界首次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奥义书思想对于佛教产生的影响,它的持续渗透导致佛教向大乘思想的转化以及最后如来藏佛教产生的过程。

  多年来,吴学国一直专注于中国哲学、印度哲学和比较哲学研究。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