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发展网:“郭明义爱心团队”结缘“公能”南开人
来源: 中国发展网2017年4月10日发稿时间:2017-04-11 15:36

  中国发展网 任永华 摄影 记者 王敏 图文报道

  4月7日,是郭明义爱心团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爱心分队暨郭明义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的日子。在学校八里台校区石先楼报告厅,身穿灰白色工装的郭明义,将爱心团队队旗郑重交到首任队长2016级本科生王泽涵手中,标志着郭明义爱心团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爱心分队正式成立,也开启了爱心团队与“公能”南开人之间的爱心传递。

  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的郭明义,也是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全国道德模范,更是践行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郭明义爱心团队”于2009年7月成立,由最初3000多名志愿者,发展到目前全国700多支分队,志愿者总数超过170多万人。

  团队志愿者以雷锋、郭明义为榜样,在奉献岗位、奉献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2014年3月4日,团队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来信对爱心团队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给予了高度认可。

  活动中,“郭明义爱心团队”成员详细讲述和报告了郭明义的先进事迹,他的无私奉献精神让现场100多名青年学生为之动容,大家纷纷鼓掌,对他的这份责任与担当表示崇高敬意。

  作为本次爱心分队首任队长的大一新生王泽涵,也深受郭明义影响。还在初中读书的他,就十分热衷于公益活动。在听闻郭明义的爱心事迹以后,王泽涵通过学校帮助联系到“郭明义爱心团队”,成为了其中一员,“见到郭老师以后,我觉得自己仿佛找到了归宿,他对助人为乐的坚持也激励了我在公益这条路上不断前行”,王泽涵说。

  据化学学院负责人介绍,郭明义来到南开大学,在第一时间看望了化学学院的5名家庭经济困难生,并代表爱心团队向他们每人捐赠了2000元的助学基金。他还代表爱心团队向学院师生捐赠了《当代雷锋郭明义》80本、粉笔字帖1200本。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希望通过我们团队的力量,能够帮助广大学子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之中,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郭明义在活动现场语重心长地说道,“南开大学作为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我昨天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决心,也希望南开学子在学业有成的基础上,能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中提升人生境界,做个‘雷锋式’的当代青年。”

  “南开大学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将‘情系乡土、情系人民、情系民族命运’作为社会实践的核心理念,鼓励南开学子在实践中奉献他人、服务社会,使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由‘3月5日’变成‘365天’,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在讲话中谈道。

  她介绍,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在阿勒泰连续13年支教,化学学院在山西省繁峙县开展支教支农等实践活动也有12年之久,南开学子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服务于当地的教育教学。近年来,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感召下,南开人扎根社会,建立了200余个青年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项目涉及阳光助残、关爱行动、敬老孝亲、社会服务以及各种大型赛会等20余项。10万余人次的青年志愿者,百万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广大青年学子用行动擦亮志愿服务的“南开品牌”,拥有一大批超过300小时年人均服务时长的志愿者,其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更是占到了南开全校学生人数的95%以上。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接见郭明义时表示,“此次郭明义爱心团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爱心分队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的号召,也为更好地传播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相信通过双方的合作努力,能激发南开学子以更积极的心态、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项志愿服务当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献出南开人的力量。”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