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萃取兼顾激活 要传承更要发展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3月27日9版发稿时间:2017-03-29 08:59

  陈洪(教育部中文教指委主任、天津市文联主席、南开大学讲席教授)

  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有三个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第一,对传统文化的重释和弘扬需要我们做深入的工作,而不是简单的照搬。当然,照搬是不可能的,也是不适合的,因为历史条件不同了。如果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旗号来照搬照抄,势必会带来不良的后果。传统文化需要萃取和激活,既不能把它当作古董、化石束之高阁,也不能不辨良莠全盘端上。这就需要我们做扎实深入甚至是复杂困难的提炼工作。前些年有的地方办起了私塾,孩子们不去上幼儿园,而是去私塾里背诵《三字经》《素问》《千字文》等,我当时就提出要“救救孩子”!传承传统文化并不是让孩子背一大堆句子就行的,要针对具体的情况,可以结合幼儿园、小学教育融入传统文化的要素,而包括学校教育、社会传播、对外交流等在内的传承,都需要建立在一个扎实严肃持久深入的工作基础上才能实现,绝不能搞一阵风。

  第二,面对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要以开放的心态做建设性工作。文明之间的差异导致了一定程度的不相容,但我们不希望看到文明的冲突,因此当我们提倡优秀传统文化时,要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一方面要与主流意识形态兼容,另一方面对那些或许带有一些“异国情调”的思想进行分析借鉴,取长补短。换句话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并不是拒斥什么,更不是把祖宗的书重新印一遍让大家都来背,而是一个对传统的东西站在新的高度,以更广阔的视野重新阐释的过程。

  第三,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有“往前走”的发展的态度。传统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内在于我们精神层面的“基因”,我们将其作为文化建设的材料和基础,不断挖掘其中的宝贵财富,同时我们也应该有志气比祖宗做得更好,不能对祖宗盲目崇拜,即便一代人做不到,也要以此自信和姿态认真去做,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准则。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千万不能一阵风。例如学校教育,不是简单地开两门传统文化课的问题,还需要对教师队伍进行整体提升,需要人员培训,提升精神层面和自身素养。这些都应建立在长期投入、持久扎实的工作基础之上,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实现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