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经典诵读”走到群众中去
来源: 今晚报 2017年3月20日9版发稿时间:2017-03-22 11:58

搞了一辈子诗歌、朗诵的瞿弦和张筠英夫妇,在金婚之年要在全国推广“经典诵读”活动

  本报记者 刘桂芳

  昨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重温经典 名家名篇”朗诵会在津湾剧院上演。来自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的老中青三代艺术家虹云、瞿弦和(上图)、张筠英、刘纪宏、任亚明、曲敬国等,带领观众重温经典。艺术家们诵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选段,还朗诵了中国近代、现代优秀作品和外国著名诗篇,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个项目负责人、艺术家瞿弦和直言,“经典诵读”要走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听得到、听得懂。

  让百姓听得到听得懂

  瞿弦和是著名朗诵艺术家,他的夫人张筠英童年时就主演了电影《祖国的花朵》。在舞台上,夫妻两人常常合作表演。今年,这对夫妇迎来了他们的“金婚”。“我们俩已经73岁了,今年是我们的金婚。我们搞了一辈子诗歌、朗诵,如今,弘扬传统文化的节目越来越多,但是这些节目还是比较高层次的,传统文化经典一定要让老百姓听得到、听得懂。这恰恰就是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经典诵读’活动的初衷”。

  瞿弦和说,在给老百姓诵读的时候,有的诗词要稍微讲解一下。“比如我在读《明月几时有》的时候,我会说‘这是著名的中秋词,是传诵至今的浪漫主义诗作,婵娟指嫦娥,在这儿也含有美好事物之意’。简单说这么几句会让观众更清楚,‘千里共婵娟’不是形容朋友、男女之间的情感,而是一种美好事情的象征”。

  申报“国家艺术基金”

  瞿弦和说,他申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就是为了带着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到全国各地区,走到老百姓中间去。“我们还特别推动一些走进校园的巡演,比如走进南开大学、厦门大学等。去年我们去了5个城市演出,记得在武汉大学那次,恰逢国际交流活动,来自多所名校的外国孩子听得特别专心,连手机都不玩儿了。他们并不能全部听懂,但却被朗诵的那种韵味深深吸引,这就是古诗词的魅力”。

  天津诗歌朗诵基础好

  多次来天津表演的瞿弦和说:“天津是一座艺术氛围浓厚的城市,最难得的是天津诗词创作、诗词朗诵的群众基础非常好,实力强劲。我跟天津的合作源远流长,还记得第一次来津是和鲁园、颜美怡老师一起表演的。我们这次活动是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文化自信、振奋民族精神,通过重温经典达到这个目的。通过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真情的朗诵,让诗歌、古典诗词、经典能够插上翅膀,飞进人们心里。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