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天津高校首开“非遗公选课”
来源: 城市快报 2017年3月18日6版发稿时间:2017-03-22 11:58

  本报讯(记者 王洋)昨日,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签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法规建设、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分类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促进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与发展,促进非遗理论研究与探索,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作用具有重要意义。”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书记黄永刚说。

  非遗保护专家乔晓光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项活的文物,中国五千年文化的体现它不在博物馆,不在出土文物和遗址,就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民族的日常生活构成了文明主体,整个非遗关乎着人类的文明、历史和基奠。非遗又可归结为文化,文化是活着的实体,衣食住行婚丧嫁娶是我们每个民族能呈现给世界的文化,而高校正是研究文化的重镇,也是研究文化人才的输出力量,没有高校的参与非遗保护无以后继。”

  据天津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李戈介绍:“天津已经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公布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名,命名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名,认定市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20家,初步建立起符合本市实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

  记者了解,此前,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校园通识教育”中的“非遗公选课”部分,已在南开大学正式开课,这是天津首次在高校开设这一课程。“非遗公选课”汇集了技艺、音乐、节令以及礼仪中的剪纸、年画、蓝染、瓷、古琴、法鼓、四时节令、传统武术、茶道、花道、古书画装裱修复等代表性项目。部分课程还邀约了乔晓光、邱春林、吴元新、萧放等国内具有专业权威性和践行力的专家代表授课。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