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政协报:斩断网络诈骗伸向大学生的黑手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17年3月21日2版发稿时间:2017-03-22 09:04

——全国政协委员袁直呼吁增强大学生经济安全意识

本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新事物,但也给犯罪分子提供了更多违法空间。在天津南开大学任教的袁直委员看到不少大学生被网络诈骗非常担忧。“年轻学生会对社会产生不正确认识和想法,甚至诱发大学生犯罪。”

  “大学生群体日常接触的社交软件,经常弹出贷款广告、兼职信息等,难辨真伪。一些学生遭到经济诈骗后,由于金额没有达‘默认’的网络报案金额而忍气吞声不再追究,不少学生在维权时不得不知难而退。这不仅使学生的经济利益受损,还使犯罪分子有恃无恐。”

  袁直委员非常担心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建议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从源头上阻止学生被诈骗现象发生。如学校要加强多种形式的经济安全教育活动,注意为学生预留有质量的兼职工作岗位,方便大学生自食其力;创新大学与所属公安机关的合作交流方式,多组织学生听民警讲案,观摩办案流程,在实践中增强预防意识和能力。

  公安等有关部门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特别是对虚假广告的管理。学校要加强监督管理,注意及时发现和制止学生中的赌博现象,消除学生过度举债的安全隐患。对被诈骗受害学生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减轻大学生不良心理影响。

  “事后纠治很重要,国家要强化对执法部门的要求。”袁直委员建议适当降低大学生经济诈骗案件受理的门槛金额,使更多受骗的弱势大学生群体得到帮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