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大“非遗课” 好多学生“蹭”
来源: 每日新报2017年3月18日4版发稿时间:2017-03-20 11:50

  3月17日,非遗传承人乔晓光来到南开大学,为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剪纸公开课。图为学生将自己做完的剪纸贴在黑板上展示。(新报记者 姜宝成摄)

  “非遗”文化作为通识选修课程走进大学课堂,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开设,学生可在教务系统中选课,还会算学分。昨日,记者获悉,南开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将系统的“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纳入通识课程体系的综合类高校。

  南开大学目前开设的“非遗公选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观、生活态度、创造智慧分做开物、乐心、养正、修治等四个单元进行表达。打破地域界限,汇集了技艺、音乐、节令、礼仪中的剪纸、年画、蓝染、瓷、古琴、法鼓、四时节令与传统医药、传统武术、茶道、花道、古书画装裱修复、青铜器修复、古钟表修复等代表性项目。约请了乔晓光、邱春林、吴元新、萧放等国内具有专业权威性的专家代表担纲授课。从历史、社会、文化、技术、传播等多元的角度,提高学生对于文化现象的纵横思考能力,激发学生文化自觉与自信。

  据了解,“非遗公选课”已于2月17日正式开课,受到南开学生的广泛欢迎,许多学生专程“蹭课”旁听。同时,该课堂还向社会开放,其他学校的学生和市民可通过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微信平台进行约课。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表示,“非遗”在重点高校面对非专业领域学生还并不普遍。南开大学与市文广局合作,以通识课程形式,邀请非遗传承人面向多学科背景的大学生,系统讲解非遗文化,这在国内还属首次。双方共同担当的是大学通识教育中,传播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新报记者 郭强 通讯员 吴军辉)

    http://epaper.tianjinwe.com/mrxb/mrxb/2017-03/18/content_7573439.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