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市民可到南大听“非遗公选课”
来源: 天津日报2017年3月18日7版发稿时间:2017-03-20 11:50

市文广局与南开大学签署非遗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记者 张帆 赵晖 摄影 姜宝成)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教育深度融合,昨天,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签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年来,我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目前,天津已经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公布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名,命名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名,认定市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20家,初步建立起符合我市实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启动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我市积极参与此计划,2016年有两所高校加入研培计划,举办了6期杨柳青木版年画、剪纸、传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培训学员近300名,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南开大学也作为部属高校成功列入2017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将组织面向全国的木版年画、传统陶瓷艺术研修班。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法规建设、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分类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目前,“非遗公选课”已经在南开大学正式开课。目前开设的“非遗公选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观、生活态度、创造智慧分做开物、乐心、养正、修治等四个单元进行表达。打破地域界限,汇集了技艺、音乐、节令、礼仪中的:剪纸、年画、蓝染、瓷、古琴、法鼓、四时节令与传统医药、传统武术、茶道、花道、古书画装裱修复、青铜器修复、古钟表修复等代表性项目。同时,该课堂还向社会开放,其他学校的学生和市民可通过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微信平台进行约课。

  签约仪式后,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委乔晓光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剪纸艺术的精彩讲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乔晓光说,今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民遗产时代”,“文化遗产不是某个政府部门的,它是属于全人类的,是属于民众的。老百姓不认识遗产,不尊重遗产,不使用遗产,这个遗产就是没有意义的。所以这次活动就是一次面向社会的全民遗产的活动,管理部门、大学研究机构和社会喜欢、研究文化遗产的人能够在一起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生活,进入我们的日常活动中来,这是文化遗产落地,真正变成我们日常化生活一部分的很有益的举措,把‘他们的遗产’变成‘我们的遗产’。”他还提出,21世纪是农耕时代文化物种转变甚至有一些会濒危乃至消失的时代,抢救文化物种应该是21世纪前30年必须做的工作。“我个人判断,错过了这个时间,很多文化物种可能就没有了。现在老一代人在,文化记忆在,一些文化物种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残存着,现在是记录几千年农耕文化物种最后的时代。此外,根据不同文化物种的需求我们采取的保护方式也是不尽相同的。”

  在提到非遗保护与高等学府的关系时,乔晓光说:“大学应该是抢救保护非遗的专业机构,这个功能是大学独有的。所以我认为大学应该建立非遗相关的学科机构,非遗发展到今天,高等学院的相关非遗学科建设跟不上,非遗培训就出现了偏重美术化、艺术化的现象,它对非遗文化内涵,对非遗的文化性和活态性缺乏研究和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类型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遗产大国,我们在传承保护的很多专业领域都需要高校的参与,但高校在今天从学科建设上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可能使我们的非遗保护错过这个时机,现在很多国家每一个非遗项目的背后都有一所高校在持续跟踪研究,它是专业化、可持续化的,甚至是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综合类的(研究),才能应对这样一个时代的高速变化。今天我们也是一个开端,来开展这样一项工作。”

    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7-03/18/content_7_1.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