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天津文广局与南开大学合作 开展非遗保护传承
来源: 北方网3月18日发稿时间:2017-03-19 07:31

  天津北方网讯: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教育深度融合,3月17日上午,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签署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津文广局与南开大学签署非遗保护教育传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市文化主管部门首次与高校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跨领域合作,是文化与教育融合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法规建设、通识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分类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乔晓光先生给南开大学学子讲授村庄里的纸文明与当代剪纸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世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了人类文明的技术思想和实践经验,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目前,天津已经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3项,公布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名,命名三批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名,认定市级非遗保护示范基地20家,初步建立起符合天津实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取得明显成效,非遗传承人群培训取得丰硕成果。

  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启动了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旨在为非遗传承提供高校的学术资源和教学资源支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研究主要技能和技术、开展多形式的交流研讨与实践,帮助非遗项目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提高文化自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秉承传统、不失其本的基础上,实现为民族传承,为生活创新。同时,推动相关高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好地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天津2016年有两所高校加入研培计划,举办了6期杨柳青木版年画、剪纸、传统纺织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培养学员近300名,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南开大学作为部属高校成功列入2017年度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将组织面向全国的木版年画、传统陶瓷艺术研修班。(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