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北方网:白先勇携新作《白罗衫》回南开 畅谈红楼与人生
来源: 北方网2017年3月15日发稿时间:2017-03-18 14:57

  天津北方网讯:3月13日晚,时隔十二年,白先勇带着他的新作《白罗衫》再次来到南开大学,讲述他的昆曲情怀。演出时全场爆满,连过道上也坐满了人。当晚,白先勇的老师——加拿大皇家协会院士、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叶嘉莹先生也到场助阵。与他相交十二年的好友——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宁宗一,更是拿出了白先勇2005年携青春版《牡丹亭》到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演出时的入场券,一时全场感动不已,掌声雷动。

  本次演出的昆曲新版《白罗衫》由白先勇任总策划,著名昆曲艺术家岳美缇出任导演及艺术指导,优秀青年演员俞玖林领衔主演,邀请两岸三地多位名家连袂打造。

  白先勇说:“《白罗衫》不是浪漫的爱情戏,但同样有着昆曲的情与美,有亲情的考验,情与法的考验,表现了人性和人情,是非常沉重的悲剧,非常深刻的人性考验,有着古希腊悲剧的重量。”

  叶嘉莹看完表示:“西方戏剧从古希腊说起,有很多伟大的悲剧,探讨人的死生,或者道德、或者情欲等种种问题。白先生改编的《白罗衫》也体现出这样一种希腊的悲剧精神,尤其是结尾的一场,实在是把情与法、愁与爱这种矛盾痛苦表现地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后,白先勇与现场观众谈起了自己这辈子最“贴心”的两本书之一的《红楼梦》。“中国人总逃不出儒、释、道三家的哲学思想。”白先勇说,这三股力量相生相克、相互对话冲突,一直引导《红楼梦》的发展。《红楼梦》可以说是一部最能表现中国人的感情和思想、最能体现中国人伦关系和人情的这么一本小说。

  “如果说,文学是一个民族心灵最深刻的投射,那么《红楼梦》在我们民族心灵构成中,应该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这个民族拥有几千年的文化传统,怎么可能不回头去看我们过去的辉煌?”白先勇语重心长地说,青年人都应该看看红楼梦,哪怕看一遍,也会受益匪浅。(前沿新闻记者 段玮 通讯员 郝静秋 关嘉妹 潘钰滢)

  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17/03/15/031642003.shtml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