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科学报:创业教育“过火”了吗
来源: 中国科学报3月14日5版发稿时间:2017-03-17 12:22

  “现在高校的创业教育有些‘过火’了,大学生在校期间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过分关注创业并不适宜。”就在两会开幕前不久的一次论坛上,某位青年企业家在谈及高校普遍开展的创业教育时,如是说道。

  近些年来,创业教育的话题一直是高教领域的热点话题,有关部门也在不遗余力地促进包括创业教育在内的“双创”教育在校园内的普及。但必须承认的是,如这位企业家这样的观点也有一定的市场。那么,在今年的两会代表委员看来,高校目前的创业教育是否真的已经到了“过火”的地步?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双创”教育须扣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当下有一种质疑,“双创”活动是不是过火了?就高校“双创”教育而言,它应该扣住大学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与企业为了谋求转型、寻找动力所进行的“双创”活动有所不同。高校“双创”教育主要侧重点,应该是通过“双创”实践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前高校的“双创”教育不但没有“过火”,反而是还不够的。

  在我看来,“双创”教育与传统教育形式相比,应该有一些突破。首先,它要突破知识灌输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参与“双创”应该是学生的主动行为,能激发学生内心的主动性;其次,要突破学科间的隔阻,促进学生基于问题的学习,并促进不同专业学生间的合作和互动;第三,要突破课上和课下、书本与动手的阻隔,促进学生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通过与社会的实际接触,使他们产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切实感受。“双创”教育对学生团队精神的培养、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升、书本和实际的结合,都不是仅通过课堂所能完成的。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高校的“双创”教育的确存在某些浮躁的气息,这是需要加以克服的。大学的“双创”不应盯着赚钱,而应盯住“育人”,政府和社会对此应有共识。因此必须强调,要解决好学业和创业之间的关系,这两者都是为学生的成长而服务的,但学业是基础。大学生要有大学层次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与此相应的是几百年现代大学实践所形成的行之有效的学业框架。我们的学生不能荒废学业搞创业,那就不是“大学生创业”了,那与高中毕业搞创业有什么区别呢?

  我还希望在“双创”教育过程中,学生能更好结合自身的专业,既能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之中,提升创业的质量,然后又能了解自己的不足,反过来促进专业学习。同时,又要能面对实际问题,超越专业局限,开拓视野,养成多学科合作能力。而所有这些,在目前高校“双创”教育中,做得还都不够。

  我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光要看到两个“创”,还要重视两个“众”。不能把“双创”搞成“精英化”的小众教育。高校的“双创”教育应该是面向全体学生的,要吸引学生普遍参加。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学生未来都要去开公司,他们可能选择就业、可能继续学业成为学者,但这样“双创”实践给他们的成长历练,会在他们今后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种植下重要的创新创业实践的基因。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