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全国人大代表龚克—— 推进源头创新协同创新
来源: 今晚报3月13日2版发稿时间:2017-03-16 11:35

  本报北京上午专电(特派记者 马庚申 孔令彬)“天津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先进制造研发转化基地,肩负着重要的创新使命,去年天津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投入超3.1%,位列全国前列。”谈及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对记者说,“应加强源头创新,并在重大领域推进协同创新,以加快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龚克举例说,南开大学和天津起重机厂及国内其他研发机构合作,研发出了一个科研成果,解决了重型吊车在海上平台等复杂情况下的安全高效起重难题。“这看起来是很简单的操作问题,实际上非常复杂,因为只有一个吊杆,要控制各个方向的运动,需要从源头创新。”龚克说,“如果没有长期基础研究的积淀和学科优势,有些课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所以对源头创新一定要给予充分的重视。”

  龚克认为,重大领域的协同创新同样是需要长期支持的,尤其是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起来的机构往往把行业割裂开来,不利于一些重大领域、重大专项的推进。

  龚克介绍,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是由天津大学牵头、以南开大学为核心的国家首批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去年《Nature》杂志评价了的德国、日本、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协同创新的科研机构,该中心名列前茅。不仅把天南大在化学化工学科上的优势结合起来,并且结合了物理、材料、生物电子等,实现了多学科的协同;同时与渤海化工联合起来,实现产学协同;还与北京的中科院过程工程所、中石化公司的研发团队合作,实现京津两地协同。

  “去年,中心牵头承担了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纳米科技等5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的7个项目,努力从源头创新做起,解决比如煤炭燃烧中的高排放、化工厂污水排放等重大问题。”龚克说,“这些如果没有跨行业、跨地区的协同,都是做不到的。”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