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专家:赏花来自对自然的崇拜
来源: 每日新报2017年3月12日7版发稿时间:2017-03-14 09:15

  “花朝节”“花神庙”汇集传统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常建华教授介绍说,当代天津除了桃花堤、水上公园等作为传统赏花地点为人们熟知,其他的赏花胜地并不多。天津作为北方城市,在花的游赏方面很难与南方相提并论。关于赏花的内容在地方志里面也少有记载。

  常建华表示,中国对花的喜爱与崇拜是一种比较古老的观念,花美且香,从《诗经》开始就有了大量对花的描写。在中国历史上,赏花也经历了历史流变。

  赏花最早产生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也就开始了将花与神进行联想的历史,比如“花神的崇拜”。唐宋时期,人们对花神的概念进行拟人化描述,开始联想某种花是某个人幻化而成,花神开始具象化。从文献上看,自唐代始,旧历二月十五形成了花朝节,这个日子也被称为“二月半”,是整个春天的中间部分,也被称为“仲春”,花朝这一天被当做百花的生日。日期上不同地区或有差异,有些地方是二月十二,有的则是二月二。苏州地区曾经两节分过——二月半是花朝节,二月十二则是“百花生日”。常建华说:“中国历史上的节日设定有自己特点,带有对称思维,二月半对八月半,即花朝对月夕”仲秋是收获的季节,仲春就是开花的季节。

  事实上,给花过生日的过程,也是将“春游”中的“赏花”部分提炼出来。原先的寒食节向着清明节转移,踏春赏花,成了一种民俗。北宋开封花朝有“扑蝶会”。“花神庙”起源于南宋时期,最早出现在杭州,到了赏花时节,人们便为花神供奉香火。当时花神庙的供奉习俗主要流行于南方地区,由于南方花期长,赏花的传统也就更有基础。到了明代的苏州,花神庙供奉、春日赏花已经成为风尚,文人士大夫这些“有闲人”与爱美的少女姑娘成为“赏花群体”的主力。

  清代将花神具象化 赏花修身养性促和谐

  清代,花朝节得到进一步普及,从民间兴起并不断发展的赏花文化逐渐得到朝廷的重视,花朝节成为一个重要节日。同时,在圆明园、避暑山庄都建有花神庙。还特地在景德镇烧制了“十二花神杯”,这些精美的瓷器不仅胎体轻薄、画工精美,每一个杯子上都“有花有诗”,后代皇帝也都纷纷仿制。如今,故宫博物院也成功复刻了该技艺,成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

  关于花神的考证工作也是在清朝开始进行的。每个月的花神都是谁?为何是此人?大学者俞樾具体考证了每个花神的名称,晚清上海的吴友如绘制了《十二花神图》,给所有花神更为具体的形象。常建华表示:“从此开始,花神的概念更为具象化,也进一步在民间普及。”

  赏花自古以来就是美好的事物,当代人创作了《十二花神曲》,有的地方有花车游行,让年轻的姑娘扮成花神。总体来讲,中国人喜欢赏花,各种活动都因此而来。历代诗人赏花诗歌很多。各地赏花节日,如洛阳牡丹花节日都成为地方名片。常建华表示,作为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一个环节,赏花不仅培养审美情趣,也具备文化属性,提倡各种赏花活动,也能促进社会和谐。本版撰文回振岩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