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社:目标明确催人进 满怀信心续辉煌——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新华社 2017年3月5日发稿时间:2017-03-06 11:05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题:目标明确催人进 满怀信心续辉煌——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敢于啃‘硬骨头’,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新进展”“多措并举降成本”“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迎难而上创硕果,砥砺前行谋发展。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成绩、话挑战,定目标、谈任务,引发各地干部群众热议,激发起强烈的共鸣与共识。

  来路不寻常 开局殊不易

  眼下,一座崭新的国际邮轮码头综合体正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崛起,明年即可投入使用,年迎客量可达75万人次。在过去不到两年间,广东自贸区累计新设企业就达13.02万家,数量居全国各自贸区首位,合同利用外资金额达752.24亿美元。

  “报告通观全局、统筹兼顾,既直面问题,更强调发展,鼓舞人心。”广东省自贸办主任曹达华说,过去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靠的是稳大局,守底线,敢于“不走寻常路”,从创新实践中寻找出口。

  “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直面改革发展出现的困难与挑战,不回避问题。”北大经济学院教授赵晓军认为,报告立足发展、突出改革、聚焦创新、关心民生,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为实体经济减负,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时传递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他表示,今年6.5%的经济增长目标,既较为现实,又为改革和转型预留了空间,能够将更大精力投入到质量和效益提升中,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各院系学生与教师代表当天集中观看了大会直播。硕士生导师单英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务实创新、坚韧有为的工作作风和责任担当,成绩催人奋进,工作目标让人振奋。

  报告就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实施路径,抓住了根本,目标措施明确。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主任俞燕蕾说:“如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等技术研发和转化。作为该领域研究者,我们感到大有可为,责任重大。”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国家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认为,这是个令人鼓舞的目标,去年是非常好的开局之年,今年的GDP能耗下降目标科学实际,也是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对国际社会的承诺。

  人命关天,安全至上;取消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沈阳铁路局沈阳车务段昌图站副站长吴喜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件事都与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过去的成绩我们感同身受,更对今年的目标充满期待!”

  解“难”提振信心 稳“破”关键领域

  5日一早,西藏拉萨市城关区俄杰塘社区图书室热闹非凡、掌声阵阵,人们齐聚一堂收看电视直播。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社区干部希望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思路。

  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是小康路上最大的短板,今年将再减少内存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基层干部更要把民生时刻放心头、扛在肩上。”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拉巴卓玛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有信心搞好扶贫攻坚工作。

  “种粮投入高,风险大,报告提出在粮食主产省选择部分县市,对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实施大灾保险,这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江西省粮食种植大户、于都县车溪乡朱坑村村民叶连根说,政府提出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坚定了大伙扎根家乡的信心和决心。

  推进健康中国;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浙江绿康医养集团董事长卓永岳说,“民生受到极大关切,其中报告体现了养老政策的延续,将使养老服务业更好地配置医疗资源,将惠及更多群体。”

  教育是关系到群众幸福感与获得感的重要指标。广东省社科院法律与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黄硕说,报告在人民关注的教育公平问题上提出,统一城乡面向义务教育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表明了本届政府坚持为群众办“家门口的好教育”这一理念,将推动教育均衡发展。

  作为从事阀门行业的实体经济企业,天津奥美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在营改增减税及政府支持下,去年完成营业额3000多万元,1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董事长卓杰伟说,一系列减税降费犹如雪中送炭,不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且让企业对未来充满期望。今年报告提出多措并举降成本,让他投身实体经济创业发展的干劲更足了。他希望,“去产能”要避免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让市场重回优质优价的合理逻辑。同时,清理繁芜丛杂的行业认证,让企业真正能够轻装上阵,一门心思创新求发展。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环境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冯银厂说,国家规划得很好,关键是要抓落实。期待各级各部门在体制、机制、考核方式上下硬功夫,真抓实干,打赢蓝天保卫战。

  实干促发展 担当写辉煌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直面关键领域突出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去年年初开始,上海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多证合一,扩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说,下一步,浦东新区还要加大许可证改革力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商事主体名称登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四川省金堂县是国家生态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堂县委书记金城说,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生态建设,奋力打造成都东北绿色生态“第一高地”,一手抓工业强县,做大做强节能环保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致力于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研究、2009年领衔启动了“星光中国芯工程”。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自主创新引领、双创以及推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内容让他特别激动。他说:“作为海外留学的归国人员、创新创业者,我有了更强的责任感和更大的舞台。”

  俞燕蕾说,只有实干才能推动发展,“我们将把握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和人力价值的双契机,做出更大成绩,让原创性研究更好支撑我国‘双中高’目标的实现。”

  “我们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全球高端经济要素集聚区和国际经济合作示范区,为国家构筑面向下一代国际贸易规则和经济治理的新框架率先探索,提供‘广东模式’和‘广东经验’。”曹达华说。

  上海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说,必须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对于广大教育工作者来说,要在“教育公平”中追求“教育质量”,在“教育质量”上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