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教育报:南开大学:创新可见光分解水催化材料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7年2月27日7版发稿时间:2017-03-01 09:44

  日前,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震及团队计算发现可见光分解水催化材料设计规律,并在利用可见光分解水的催化材料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介绍,二维层状材料因其特性能使光解水的反应更具活性,是光解水催化剂的理想材料。该团队通过理论计算,研究了多种层状钙钛矿材料后,找到如何能高效吸收可见光并分解水的催化剂的设计规律,并研究设计出一种潜在的具有可见光活性的Ca5V4O15二维材料作为光解水催化剂。此外,在此规律指导下,研究团队还发现,金属磷硒化合物(MPSe3,M=Fe,Mn)在可见光区域有着较强吸收峰,并能在酸性与中性环境中分解水,产生氢气与氧气,为可见光分解水二维催化材料的设计指明了努力方向。(马超)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