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非遗”公选课在南开大学启动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2月28日7版发稿时间:2017-02-28 10:02

  本报讯(记者 张帆)为在青年人群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路径,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文化感知力,推动文化强民、文化乐民、文化安民,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南开大学合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校园通识教育”中的“非遗公选课”部分,日前正式开课。课程内容由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构建,由南开大学教务处组织推动完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最精湛的部分,包含了中国人的记忆与技艺,承载着中国人的智慧与梦想。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的推动由来已久,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培养传承的沃土,始终是天津非遗保护工作的长效课题。课程在南开大学的启动,意味着在国民教育中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已经进入到建构教学体系的实践过程中。以化育知行为关键,发挥课堂教育的主导作用,将是推动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开设的“非遗公选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命观、生活态度、创造智慧分做四个单元进行表达:开物、乐心、养正、修治。打破地域界限,汇集了技艺、音乐、节令、礼仪中的:剪纸、年画、蓝染、瓷、古琴、法鼓、四时节令、传统武术、茶道、花道、古书画装裱修复等代表性项目。约请了乔晓光、邱春林、吴元新、萧放等国内具有专业权威性和践行力的专家代表,以项目为源、溯本引今,对课程内容提出思考方向。从历史、社会、文化、技术、传播等多元的角度,提高学生对于文化现象的纵横思考能力,启发学生家国情怀和文化自觉性。

  据悉,课程之外的教研活动与延伸推动工作包括:组织学生参与认领课题;引导学生开展学研活动;建立有专业方向的传习基地等。课堂向社会开放,其他学校的学生和市民可以通过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微信平台进行约课。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