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旅游报:持续提升旅游业国际影响力
来源: 中国旅游报 2017年2月20日1版发稿时间:2017-02-23 08:12

  本报记者 邢丽涛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提升旅游业国际影响力”,就实施旅游业“走出去”战略、实施国家旅游援外计划、积极参与国际旅游规则制定作出部署。

  规划提出,将旅游业“走出去”发展纳入国家“走出去”战略,制定旅游业“走出去”战略规划。

  就此,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认为,旅游业“走出去”战略符合当前中国旅游企业和投资“走出去”步伐加快的趋势。中国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富潜力的旅游投资市场,为支持中国旅游企业和资本更好的走出去,一方面需要“苦练内功”,即支持和培育一批具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强的世界级旅游企业,以及大量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同时营造良性的中国旅游市场投资氛围;另一方面,需要“外搭平台”,应努力培育在全球有影响力的旅游经济区,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重要客源国之间的“自贸区”建设和“自贸协定”落地,提高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旅游合作区的发展水平。

  规划还提出,要制定实施国家旅游援外计划,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旅游投资、品牌、技术、管理、标准等援助。对此,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范业正认为,旅游援外计划非常切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能够较好地连通沿线国家和地区,不仅在拉动当地就业、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鼓励国内大型旅游企业走出去,输出资本,可以说是一种双赢。

  白长虹建议,应从以下方面采取相应措施:一是通过旅游项目援助方式,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旅游项目投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二是推广中国旅游发展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发展中国家宣传和推广中国在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扶贫、乡村旅游、旅游供给侧改革、“旅游+互联网”、红色旅游、文明旅游等领域的成功做法和优秀经验,真正实现“授人以渔”;三是创新优化旅游人才培训培养,倡议设立“一带一路旅游发展学院”,实施“援外旅游高级学历学位教育计划”,启动向受援国派遣政府高级旅游顾问,开展“走出去”境外旅游培训等方式,推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互学习借鉴,分享旅游发展成果。

  人才作为旅游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在规划中被重点提及。

  “中国国际化旅游专业人才的匮乏,导致中国失去了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机会,这不利于中国旅游国际化的发展,建议中国通过培养更多的国际化旅游人才,多发出中国好声音、传播中国好理念。”范业正建议,要用国际化视野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更多能够从事国际旅游产品开发与服务人才,支持更多人才加入到国际旅游组织中,鼓励更多人才参与国际活动及相关会议。

  白长虹建议,一是积极推进旅游外交,密切中国与重要国际旅游机构之间的联系,例如,举办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丝绸之路国际旅游部长会议以及中美、中印、中俄等旅游年的形式,创新多种方式,深度融入国际旅游机构,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二是根据中国旅游发展实际和世界旅游发展需要,积极创立以我为主的国际旅游组织机构,掌控我国在世界旅游业中的国际话语主导权。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