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发展各类联盟助推三地产业协同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2月20日9版发稿时间:2017-02-20 14:57

  近三年京津冀跨省市的产业联盟蓬勃兴起,新组建成立的各类联盟80多个,联盟助推了三地产业互补式发展,放大了科技创新网络,整合和延伸了区域产业链条,已成为助推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的新载体、新纽带。

  自2014年至2016年底,京津冀跨省市各类产业联盟蓬勃兴起,新组建成立的跨省市产业联盟已达80多个,已成立的各类联盟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产业类,二是服务类,三是社会事业类,四是综合类。从各类联盟的协同关系看,既有按产业上下游关系的协整,也有按行业和服务领域的合作对接,还有跨行跨业的产学研创新协作。

  各类产业联盟的兴起和发展已成为推动三地产业协同和资源整合的重要途径,也为天津吸引优质资源,承接和对接高端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首先,将跨区跨界联盟作为协同发展的纽带,吸引京冀的优质资源。

  尽管组建产业联盟是市场主体协同和共同发展的市场行为,但在现有格局下单靠企业难以充分调动各种资源进行产业链整合。为此,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对于跨区域产业联盟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作用。应将跨区域产业联盟作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培育新兴产业、推进重点领域协同的重要载体和纽带。通过联盟形式集聚区域优质资源,吸引北京的科技成果在天津转化,招引外地企业、产业向天津落地拓展。

  其次,以联盟为载体,承接和对接北京的产业和功能。

  产业联盟的互联和整编将对区域产业布局调整起重要作用。联盟源于市场主体的共同目标和共同利益,在联盟形式下的联合行动是企业的自愿选择,以联盟为载体承接和对接北京的产业和功能本质上是市场机制的作用。应重视培育市场主体的合作意愿,为其联姻合作搭台牵线,以联盟为依托,做大做强自身产业。比如,天津已拥有云计算产业联盟、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天津O2O联盟等,这类联盟有助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有利于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人才、资金、创新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提升自身竞争力。

  再次,放大产业联盟功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体制机制基础。

  来自市场主体的联合行动是协同发展的动力源。首先,三省市政府应乘势借力,培育和支持跨区域联盟等市场组织,使之成为产业合作和重组的重要载体和内生力量,以产业联盟为纽带搭建区域统一市场,依托产业联盟将政府、产业、科技、金融更好地结合起来,放大联盟的功能。其次,应谋划和完善产业联盟体系,构建联盟风险防范机制和相应的法律保障等,为企业的联合行动和联盟的市场化运营保驾护航。第三,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型,根据市场主体的跨区跨界行动和重组的要求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徐永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