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烈士后代将珍贵油画捐赠周邓馆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2月11日5版发稿时间:2017-02-13 11:08

  本报讯(记者 刘茵 通讯员 刘燕)2月9日下午,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收到一幅珍贵的肖像油画——俄罗斯油画家奥列格·费德罗夫创作的《周恩来、邓颖超和孙维世》肖像画。南开大学外语系俄语教授曹中德先生代替孙炳文烈士幼女孙新世女士转交纪念馆。纪念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接受捐赠,并详细了解了文物情况。

  孙新世,91岁,是革命烈士孙炳文幼女,孙维世胞妹。1952年留学苏联之前,在留苏预备部与曹中德同学,两人结下半个多世纪的同学之谊。曹中德自俄语教授岗位退休后,长期在莫斯科从事翻译工作,结识了很多俄罗斯画家,奥列格·费德罗夫就是其中之一。费德罗夫长期致力于中俄友好,曾在俄罗斯、德国、西班牙以及我国哈尔滨、满洲里等城市多次举办画展。他十分敬爱周恩来总理,很想以俄罗斯油画的方式缅怀中苏友谊的缔造者周恩来。2016年,他通过曹中德将自己创作的俄罗斯风格油画《周恩来、邓颖超和孙维世》赠给孙新世,得到了孙新世的肯定和好评,并愿意捐赠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曹中德先生再次成为革命烈士后代与纪念馆的牵线人,终使这幅来自遥远的莫斯科油画作品入藏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该油画纵60厘米,横89.2厘米,创作于油画布上,取材于周恩来、邓颖超与孙维世1949年合影。画面以彩色颜料着色,右下角有作者签名。

  捐赠仪式上,纪念馆方面表示,曹中德先生长期在天津南开大学工作,天津又是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大姐的第二故乡,这幅作品的入藏,用油画这种艺术形式丰富了馆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