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心聚力——先进典型范小云
来源: 天津日报 2017年2月11日7版发稿时间:2017-02-13 11:08
 

  范小云,女,民进成员,1969年10月生,汉族,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金融风险防控标准化咨询组专家,天津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国务院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她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本职工作中,她多次荣获各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主讲的“国际金融学”课程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教材和主讲视频成为全国国际金融学课程的教学典范。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全球金融危机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中国金融改革中的金融安全与风险控制》《繁荣的背后——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本质、测度与管理》等专著及其他著作近20部。多次获全国优秀金融论文奖、天津市社科优秀成果奖、天津社科优秀调研成果奖等。

  她凭借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学术专长,在涉及重大国家利益的问题上积极建言献策。2010年G20峰会前夕,西方国家对人民币汇率强力施压,她连夜写出“人民币汇率: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得到中宣部的重视,发表在《红旗文稿》,并受邀参加了两次国际会议,有力驳斥了西方的错误论断。2013年年初,她撰文呼吁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我国当前应谨慎推行《巴塞尔协议Ⅲ》,得到中央高层的关注。2015年,“经济新常态,中国大战略”一文,被人民论坛刊载,并被全网全文推送。此外,范小云在国际金融合作、地缘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和建议也受到国家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

  她爱岗敬业,曾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教育系统“教工先锋岗”等荣誉。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