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技术市场报:为设计注入生命力
来源: 中国技术市场报2017年2月7日1版发稿时间:2017-02-12 10:49

张旺设计的鸡年新春贺卡

  近日,拥有蜘蛛侠、钢铁侠、金刚狼、蚁人、奇异博士、复仇者联盟、银河护卫队等众多超级动漫英雄的美国漫威漫画公司(MarvelComics)面向全球发布了一款拥有浓郁“中国风”的鸡年新春贺卡。担纲设计的是来自我国的一位青年数字国画师——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旺。

  这款鸡年新春贺卡以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福禄寿喜”为主题。“福”,选取清康熙帝的“天下第一福”;“禄”,来自小蜘蛛的官帽形象;“寿”,来自帽翅末端的两个寿桃;“喜”,则选用“喜蛛”即蜘蛛侠本体来代表,画面下方是正在飞行的钢铁侠。整幅作品色彩浓郁、形象饱满、动作极富张力,在中国传统国画风格之下,巧妙地融合了西方超级英雄的漫画形象。漫威公司选择在春节期间发布这幅原创作品,意在向全球华人拜年。

  “我之前画过一系列西方动漫形象东方化的作品。漫威公司也注意到了这个融合东西的创意,就通过迪士尼公司在中国的工作人员

  联系到我,请我来设计今年贺岁作品。我也一直特别喜欢漫威的动画形象,所以一拍即合。”张旺说。

  张旺师从中国著名国画大师范曾、杜滋龄,现任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全国首套数字中国画邮票的设计者,多年致力于运用数字中国画传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著有《古典与玄幻》、《志怪与志人》、《骨力·风神》、《古斓斑》等个人艺术画集。《聊斋补缺幻化世界》《九州》《齐天大圣》等系列作品受到全球读者追捧。

  2015年,张旺曾借用中国年画“门神”形象演绎“中国风”版变形金刚的作品——《传世佛魔》火遍全球网络。

  张旺自幼学习传统国画,许多经典传统故事和文化元素早已深入骨髓。但作为“70后”

  国画家,在他的成长时期西方文化浪潮开始涌入国内,中国传统文化与超人、蝙蝠侠等经典西方超级英雄形象共存的经历,造就了他的艺术时代性特点。

  “《石涛画语录》里有一句话说,笔墨当随时代。在我的印象里中国画不是刻板的一个定义,只要是我真正喜爱的现代事物、文学作品等等都可以是中国画的题材。大师徐悲鸿先生画过外国人《泰戈尔》像,范曾先生画过《米开朗基罗》、也用丙烯颜料画过国画,这些都是存在过的。另外也是遵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吧,做喜欢的东西才能长久,慢慢的自己的风格才会鲜明。”张旺说。

  不久前,历经3年创作,融合东西文化的数字国画集——《东学西渐》通过众筹出版。该系列始于张旺曾经所做《聊斋补缺幻化世界》

  系列的十年之约。

  当他将第一幅试笔之作《传世佛魔》传至网络时,迅速被大量传播,得到了大批网友的认可和赞美。这让张旺在年轻人对国画存在疏离感的今天,看到了发扬这门古老艺术的一条崭新的途径。

  “我想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提升对中国母文化的亲切感,提高对我们传统文化的信心。我们的文化不仅仅是摆在博物馆里,而且有着非常强大的生命力的。我希望我在国画方面的这种探索和思考能给大家树立一个很好的展示,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我会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最大限度地注入生命力。我要传达的就是传统艺术的生命力,它并不仅仅是局限在在传统工具上,而是在每个人的心里。”张旺说。

  记者 张熙 通讯员 吴军辉

    http://epaper.jwb.com.cn/zgjsscb/html/2017-02/07/content_1_9.htm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