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旅游报:共筑中澳旅游合作新的里程碑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17年2月6日1版&3版发稿时间:2017-02-07 11:37
   
白长虹

      “中澳旅游年”开幕式于当地时间2月5日在悉尼举行,开启了中国与澳大利亚旅游深度合作的新历程,对中澳旅游发展与合作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大国和全球重要经济体,两国在2017年共同举办“旅游年”活动,这是两国政府着眼两国关系发展大局所做出的重要决定,凸显两国政府对旅游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标志着中澳旅游合作发展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和水平。

      “中澳旅游年”将使旅游外交的积极作用得到持续发挥。2017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2015年两国成功签署并实施了中澳自贸协定关系,“旅游年”的举办将积极发挥旅游外交的重要作用,助力“中澳自贸总协定”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执行。在两国已有的良好发展基础上,持续推动中澳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双边关系不断向好,为中澳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为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地区稳定作出有益贡献。

      “中澳旅游年”将大力推动中澳民间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旅游是促进人文交流、加深民间理解和友谊的最佳方式。随着中澳旅游合作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两国民众到对方国家旅行。2016年两国双向旅游交流人次接近200万人次,两国游客通过领略各地不同的风光、品尝美食、感受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通过亲历亲见,消除各种疑虑和偏见,增进了人民间的理解和信任,播下中澳美好友谊的种子。正如近日关于中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设立奖学金的报道,这段感人的37年中澳跨国友谊,就是真正缘于旅游。30多年前,澳大利亚一对父子随澳中友好协会来中国旅游,由此结下的一段中澳普通民众之间的旅游情缘。

      “中澳旅游年”是推动旅游业成为中澳经贸合作重要增长点的绝佳契机。旅游业是中澳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缩影。近年来,中澳旅游交流发展快速,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客源市场,中国游客消费水平稳居澳洲入境市场第一位。借“中澳旅游年”契机,中国有望超过新西兰,成为澳洲第一大客源市场;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消费最高、增长最快、价值最大的国际旅游客源市场。澳大利亚总理日前表示,中国游客对澳大利亚旅游业至关重要。同时,澳洲旅华市场也以年均约5%的增速稳健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中国独具特色和魅力的山水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安全文明的旅游形象,得到澳洲民众的普遍认同,使其心生向往,成为促使其来华旅游的重要动因。旅游业已成为中澳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重要引擎,“旅游年”的举办必将为中澳旅游交流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中澳旅游年”搭建的合作舞台上,未来中澳旅游交流与合作可从如下方面继续发力,共谱中澳旅游的霓裳之曲,共筑旅游合作交流新的里程碑。

      一是继续扩大中澳旅游市场规模。当前,中澳双向旅游交流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希望两国政府、业界继续增进合作,扩大两国人员互访规模,增进理解和友谊,让两国企业在合作中获益。

      二是积极利用“中澳旅游年”合作平台,建立中澳省州旅游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推动建立更多旅游友好城市。  未来应充分利用“旅游年”平台之契机,继续完善双边旅游合作机制,加强中澳地方旅游的全方位合作,双方共同探讨、不断创造新的地方交流合作机会,让两国旅游合作成果惠及民生最前沿。

      三是共同促进两国旅游投资。中澳两国人员往来基础良好,且规模仍在持续扩大,带动了相关领域的相互投资。未来应大力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和人才到澳大利亚投资兴业,为两地旅游发展增添力量。

      四是加强两国旅游院校在旅游教育和科研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国际化旅游人才。要加强对中澳旅游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前沿理论和实践探索方面的研究,推动两国高等院校学生的交流、两国青少年研学旅游的发展,为中澳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中澳两国还应继续在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游客体验方面进行深入地磋商和探索,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包括签证手续更加便利化,旅游保险与国际救援救助合作、旅游市场的联合监管、两国游客合法权益的切实保障等等。

      目前,我国正在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在旅游业发展方面还存在着海洋旅游开发不足、环护意识不强、旅游新业态落后等问题,学习和借鉴澳大利亚旅游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十分必要。如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通过保护环境,建立海洋公园,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业,既促进了渔民增收又实现了海洋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直接将该市创意产业产品及人群推到全球市场平台,用本土文化创意参与全球创意竞争,利用创意经济打造了独一无二的新兴世界城市。澳大利亚国内游70%以上的游客是自驾游游客,自驾游具有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影响,政府和私人企业为了适应自驾游的发展,在道路维护及相关配套设施及服务上进行了可观的投资,产生了以汽车营地、汽车旅馆为代表的汽车旅游服务,而特种旅行汽车生产及汽车改装、维修及相关户外用品行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受背包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国家之一,澳大利亚在发展背包旅游方面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如实行方便灵活的旅游签证制度、提供免费或廉价且详尽的旅游背包指南、提供便利的背包旅游设施和周到的旅游服务等。

      澳大利亚旅游发展的成功案例十分丰富,对我国旅游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为我国旅游业界交流学习澳大利亚经验提供动力。“中澳旅游年”为两国间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相信中澳旅游交流与合作将迎来新的高峰。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 

链接: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7-02/06/content_140589.htm?div=-1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