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旅游报:旅游外交:开拓发展新空间
来源: 中国旅游报2017年1月27日01版发稿时间:2017-01-30 09:45

    □本报记者徐万佳

  北京时间1月15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瑞士之行令世界瞩目,这是中国元首2017年首次出访。访问期间,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于1月17日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瑞旅游年,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

  这是继中俄、中美、中印、中韩等“旅游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又一次宣布与世界主要国家互办“旅游年”活动,也是我国旅游外交工作的又一项重大成果。

  近年来,“旅游外交”逐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热词之一。2016年,国家旅游局坚持“以旅游合作充实和丰富外交关系,以外交关系保障和推动旅游合作”的指导思想,主动融入国家外交大局,发挥我国旅游资源优势,灵活运用旅游市场机制,有效影响国际旅游格局。

  如今,旅游已经从外交边缘走向外交前沿,成为国家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成为构建新时代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和窗口。

  举办首届世旅大会全球目光聚焦中国

  2016年旅游外交最耀眼的事件当属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和第七届二十国集团旅游部长会议。尤其是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外交全局和旅游业发展作出的重要决定,是“中国倡议、中国创意、中国主导”的一次重大主场旅游外交活动,在我国旅游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共同主办、以“旅游促进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李克强总理出席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旅游成为世界和平发展之舟》的重要讲话。莫桑比克总统纽西、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专门向大会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莫桑比克总统纽西等中外贵宾共同启动了联合国大会确定的“2017年国际可持续旅游发展年”。大会发布了成果文件《北京宣言》。世界107个国家旅游部门、15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及来自国内各相关部门、各地方的10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会议。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表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是由中国倡议、中国创意,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积极响应,并合力举办的世界级盛会,在世界旅游领域是空前的。

  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中国准确把握世界旅游发展趋势,有效宣传中国理念、阐述中国主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成为会议成果文件的关键词。中方倡导的“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全域旅游发展等倡议和主张第一次在国际旅游舞台上集中发声,获广泛认同。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白长虹说,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以中国发起,联动重要国际旅游组织,促成世界各国广泛参与,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表明,旅游外交作为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常规外交难以达到的效果。他还认为,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中国旅游业超常的发展速度,迅速成长的发展体量和规模,辉煌可期的未来发展前景,使得旅游外交成为中国融入全球化交往的重要表现形式。同时,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彰显了中国旅游的重大发展和变革,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各国在旅游领域达成更多共识,实现深度合作,进一步推动旅游外交真正从幕后走到台前,旅游外交赢得了国际尊重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众多全球民众的更多认同。

  据了解,今明两年还将有重要的国际旅游盛会在中国召开。其中,201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2届全体大会将在成都举办。不难预见,一系列高层次国际旅游会议在我国举办,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旅游形象和发展成就、扩大与世界各国旅游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契机,必将在中国乃至世界旅游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互办“旅游年”助力大国关系发展

  1月14日,“中国旅游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2016年1月20日,“韩国旅游年”在北京开幕;2016年2月29日,“中美旅游年”在北京启动;中哈、中丹、中澳、中国-东盟等“旅游年”活动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如今,“旅游年”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耳熟能详、街谈巷议的“热词”之一,国家领导人宣布与旅游大国互办“旅游年”活动,已成为大国外交的重要内容之一。

  2016年,国家旅游局继续贯彻落实“515战略”,主动融入、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大局,统筹推进旅游外交工作,积极推进与世界主要大国举办“旅游年”工作,进一步丰富国际合作内涵。

  “中美旅游年”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9月访美期间与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达成的重要共识。2016年2月的开幕式、11月的闭幕式上,中美两国元首都分别发来贺词和祝贺视频,对加强中美旅游交流提出了殷切期望。

  一年来,中美两国在“中美旅游年”框架下,召开了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会议,签署《中美旅游合作行动计划》;举办“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千名美国游客游江南水乡”、“千名中美青年学生交流”、“5000名中国游客趣游美国”等100多项旅游交流活动;上海迪士尼乐园也于6月正式开园。在“旅游年”的助推下,2016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将突破500万人次,达到历史新高。旅游合作成为中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领域,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和桥梁窗

  口。

  1月14日,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在新德里拉开帷幕,习近平主席为活动致贺词。一年来,国家旅游局组织参加印度出境旅游展、举行“印度大学生中国服装大赛”、组织印度旅行商赴云南考察旅游线路及产品等近百项旅游宣传和交流活动,让“美丽中国”深入印度游客心中,提升了印度游客来华旅游的兴趣。预计今年中印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将突破100万人次。

  目前,中美、中印、中韩“旅游年”活动已经圆满收官,与主要旅游国家互办“旅游年”活动的热潮正在开启,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与中国互办“旅游年”活动。

  白长虹说,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互办“旅游年”是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各国元首着眼两国关系大局共同做出的重要决定。旅游外交成为我国高层领导人与其他国家首脑会晤时国与国之间战略合作的新亮点,也为我国旅游业打造了国家级促销全新平台。同时,通过互办“旅游年”的方式,旅游外交夯实了我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成为推动大国关系创新发展的全新动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推进旅游“互联互通”

  旅游业作为开放性、综合性产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具有先联先通的独特优势。2015年,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交流已超过2500万人次。旅游外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国家旅游局自2015年以来,连续3年都将宣传主题确定为“丝绸之路旅游年”。2016年,国家旅游局积极发挥“互联互通、旅游先通”的优势,积极推动与印度、哈萨克斯坦、中东欧、东南亚等一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合作,拓展旅游合作空间。

  中俄蒙互为重要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跨境旅游交流规模每年超过500万人次,三国旅游合作是开拓“一带一路”特色旅游重点方向和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三国领导人共识,更好地推动三国旅游交流合作,国家旅游局倡导于2016年7月2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和蒙古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苏赫巴特尔分别率旅游代表团与会。三方共同签署了《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一致通过《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并举行了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立仪式、中俄蒙青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等活动。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推进“一带一路”特色旅游创建了新的多边合作机制,体现了中俄蒙三国加强旅游合作、携手推进跨境跨区域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意愿,标志着三国旅游合作迈入新的历史阶段。

  此外,国家旅游局主动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平台,推动双边和多边旅游合作。与甘肃省政府、文化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并举办了首届博览会高峰会议旅游分论坛。与甘肃省政府共同举办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中德旅行商丝路对话、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等活动。

  白长虹说,国家正在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新的开放和发展战略,更是一个全新的外交战略,不仅有利于中国旅游和中国游客“走出去”,也将为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外国人入境旅游市场创造新的平台、条件和机遇。“一带一路”横贯亚欧非三个大陆,包括沿线国家60多个,44亿人口,区域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旅游总量占全球的70%。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挥“一带一路,旅游先通”的先发优势,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展开立体式旅游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级的黄金旅游区。积极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重要国家之间的旅游交往,不断扩大双方的旅游交流规模,深化旅游合作内涵;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间的旅游合作,大力开展跨境旅游合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鼓励并支持中国旅游企业和集团到中亚、中东欧、东南亚、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加大旅游投资建设,引导中国游客前往这些发展中国家旅游,推动中国旅游产业真正“走出去”。

  2016年旅游外交成果丰硕,2017年旅游外交工作同样值得期待。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国家旅游局将更加自觉地服务、融入和促进国家对外战略,办好旅游外交重点活动,深化双多边旅游合作,充分发挥旅游交流合作优势,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继续大力拓展旅游外交,塑造“美丽中国”旅游形象,为国家交往打造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为中国与世界的友好往来贡献旅游力量。

  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7-01/27/content_140425.htm?div=-1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